重庆一中走出体教融合育人新路径

  在日前举行的2021重庆市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来自重庆一中的小选手们异军突起,不仅包揽了全市高中组、初中组团体总分冠军,来自该校的高二学生陈思源更是以47秒52的成绩夺得青年组男子400米冠军,成为了该项赛事历届以来第一个达到健将级标准的运动员。

  田径队取得的成绩在重庆一中并非一枝独放。作为学校的传统优势项目,该校篮球队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名列前茅,并曾荣获全国中学生篮球比赛冠军。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重庆赛区)中,他们又一次包揽了高中组、初中组冠军奖杯,是重庆中学篮球名副其实的双冠王。而足球队连续几年荣获重庆校园足球总决赛一等奖,多人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游泳项目也有学生达健将标准,高尔夫、佩剑、跆拳道等项目也在全国赛场摘金夺银。

  成绩的取得益于重庆一中一直以来发挥体育在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健全人格中的作用,坚持不懈开展体教融合,努力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而取得的成果。作为重庆中学校的排头兵,在教学实践中,该校一贯重视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的研究,坚持把“运动与健康”作为学校三大育人路径之一。为此,学校成立了体育与健康学科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团队。在充分发挥专家(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教学科研,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名师工作室、精品课程研究室和身心健康促进室三大高端平台引领为载体;围绕“教会”的高效课堂、强化“勤练”的活动课堂和突出“常赛”的社团课堂三大特色课堂实践为依托;以师生活动数据、学生健康数据和三维互动数据三大反馈数据评价为支撑”的重庆一中运动与健康“三·三结构”育人路径。

  为深入推进体教融合,该校提出“体教结合,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发展思路。2019年学校与市篮管中心开展合作,双方通过共建篮球队备战全运会,学校不仅能充分享受政策与资金扶持,同时还有利于篮球人才的引进。

  与此同时,学校加强与社会体育组织合作,通过与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共建足球梯队,利用俱乐部的技术优势为学校足球梯队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提高球员的足球技能和竞技水平。而对于“两江竞技”来说,重庆一中是重庆市著名的重点中学,能够为梯队球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保障球员获得良好的学校教育,从而提升球员的文化素养,有利于吸引优质的足球人才到青训梯队,从而形成优势互补的“双赢”结果。(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