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全运惠民 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新意足

  在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勇于直面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中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其他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深度融合,推出了7项改革举措,设立19项群众比赛项目,书写了“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绚丽篇章。

  经过反复论证,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规程总则》在广大群众的期盼中出台。十四运会群众项目设立了19个大项185个小项,在大项的设置上与上届全运会持平,在小项设置方面比上届全运会增加了59个小项,同时还增添了群众项目的展示活动,使群众选手参与面更广、获奖范围更大。

  相比于上届全运会的群众比赛项目,本次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呈现几大亮点。

  首先是选择了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等四个在基层健身群众中普及度高、大家喜闻乐见的项目作为展演项目。展演项目不设金银铜牌,而是以“等次”的方式奖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以此激发更多人参与,践行“全民全运”的理念。

  第二是群众赛事活动中的集体项目采取县以下单位组队。据总局群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了让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真正体现基层的水平、基层的特色,而非以市级乃至省级“掐尖”的方式,让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再次成为“少数人的游戏”,而是让最普通的老百姓感受全运会的火热氛围。

  第三就是四个展演项目将采用疫情防控期间广为流行的线上方式,搭建线上参赛平台,调动最广泛群众的积极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此举也将进一步引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拓宽新思路、创新新形式。

  另外,十四运会群众项目比赛方面首次设置了人民警察组。为了让体育盛会顺利举行,并让每一位观众安全尽兴观看赛事,公安干警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了致敬他们,本届全运会专门设置了人民警察组的比赛,届时,广大观众将在全运会赛场目睹他们的英姿。(转自5月2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