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农村小学里的“冬奥会”

  伴随着激昂奋进雄壮的进行曲,奥林匹克会旗与北京冬奥会会旗飘扬在北京市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冬奥会在这里举行。近日,由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人民政府、姚家营中心小学、《体育教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姚家营小学模拟冬奥会暨奥林匹克教育进校园论坛举行。
  来自姚家营中心小学的165位学生以塑料、快递包装盒等随处可见的材料装扮成各国运动员代表团,模拟冬奥会正式开幕。学生们来到学校的各处参加旱地冰球、桌上冰壶、旱地冰壶、冰球、旱地雪橇、四人雪车等项目,本次模拟冬奥会共计设置了10项“冬奥赛事”。所有的模拟比赛由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负责整体设计,充分考虑到学校特点,每个项目的设置和器材的准备经过精挑细选,力求让参与其中的小朋友都能获得最好的体验。
  旱地雪橇比赛采用的是平板加小轮的设置,巧妙利用了学校的道路坡道,可以进行迂回的比赛,降低速度杜绝危险的同时,提高了项目对于雪橇的仿真感受。四人雪车更是有趣,小朋友们奋力推车奔跑,和正式的雪车比赛很有几分相似之处,既符合儿童的心理、身心特点,又能把雪车比赛的知识传播给孩子们。
  桌上冰壶是学生们最喜爱的项目之一,比赛场上时常爆发出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与欢呼声,与之相似的还有地壶球。考虑到低年级小朋友对于冰雪的认知匮乏,赛事主办方为同学们准备了游冰戏雪的游戏环节,即在特殊的草坪上准备一层光滑的布面,以此模拟真雪,孩子们在上面奔跑爬动、滚动和滑行,让孩子们体验冰雪乐趣,现场每一个小朋友都玩得不亦乐乎。
  最后同学们登上颁奖台,头戴橄榄枝编成的桂冠,手握奖牌和由数十位知名运动员共同签名的纪念小海报。会旗退场、圣火熄灭等闭幕式环节后,整场模拟冬奥会结束。
  模拟冬奥会最初是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体育老师周晨光于2015年首创,如今已是升级版,充分考虑了边远地区学校的各种人员资源条件限制,便于全国更多的普通学校学习模仿和复制开展。“农村的孩子比较内向、胆怯,在我心里他们并不比其他人差,他们具备谦虚谨慎、吃苦耐劳的优点,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发掘孩子身上的优点,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这是我们做‘模拟冬奥会’的初衷,让他们也能参与到国家大事之中。一方面希望他们开心地参与,另一方面他们能广交朋友,最后是希望他们能在这个过程中放开自己,展示自己,让农村的孩子更阳光,积极。”姚家营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张晓波说。在他看来,尽管姚家营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但在海陀山下,就应该站出来为北京冬奥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正如奥林匹亚山下的奥林匹亚村那样。
  有着同样想法的不止张晓波一人。活动现场,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河北省马起乏小学都派人前来,这些学校有一个共同点:分别位于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019年10月,来自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的10所中小学在海陀山下的冬奥小镇张山营镇共同成立了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学校奥林匹克教育联盟。此后,教育联盟通过互相学习、资源共享等方式,推进学校冰雪运动普及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2022年1月教育联盟计划开展“三大赛区”学生模拟冬奥会。(转自5月28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