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办活动 助推青少年体育发展

  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指导下,“六一”儿童节前,“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
  在湖南,今年活动中展示了三大亮点:“新视觉 更出‘圈’”,定制活动专属视觉系统,以湖湘文化特色为源泉,打造年轻化的主题健身“圈”;“新少年 更出‘色’”,创新红色文化与体育运动的融合,让“国潮”新少年感染现场观众,凝聚起推动少年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新时代 更出‘彩’”,现场直播连线株洲、湘潭分会场实况,并联动全国各地代表,烘托会场氛围,通过网络面向全国的观众展示“体育精神”“时代少年”。
  活动现场青少年们通过街舞、啦啦操、花式篮球展示“奔跑吧·少年”现阶段成果,融合悦动旋律的体育健身舞,与全国青少年代表共同展现,一个全新时代的“少年”、奋进的“时代”、崭新的“未来”。同时还揭晓了吉祥物——“睿宁”,吉祥物以“刘翔”为原型进行设计,取材于“豹”形象,名字取自“奔跑”的英文谐音“running”,“睿宁”从象征奔跑的起点背景中走出,与嘉宾合影后,绕场一周与现场青少年们互动,希望给予所有儿童青少年坚强与力量。
  据悉,湖南省体育局已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省“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的通知》(湘体青字〔2020〕10号),本次主题健身活动将畅通社会力量参与渠道,激发各类社会组织积极性,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开展基层健身活动和竞赛。同时,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载体,推动校内和校外、室内和室外、线上和线下资源形成合力,优化配置各方资源,促进深度融合,形成多方共建的强大合力,发挥整体优势,提升综合效益,实现共建共享。未来,湖南省体育局以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奔跑吧·少年”活动主题,突出地域特色和特色项目,贯穿全年,开展涵盖了儿童青少年体育竞赛、“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等一系列健康活动。
  在上海,2021“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中全市16个区近百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了全天候的公益培训系列活动,吸引了申城2000多组家庭的家长和孩子参与其中。主会场活动在东方体育中心举行,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时代少年·为梦而“犇”百名少年定向跑、20余个体育运动项目体验、全天候体育文化展演、“重走红色道路”建党百年寻迹互动,东方体育中心“变身”为“亲子运动乐园”,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精彩纷呈的“体育大世界”,孩子们在体育项目体验中穿梭打卡,满溢欢笑。
  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击剑、武术、射箭……在体育项目体验互动区,孩子们尽情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体验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尚的卡丁车展位前,追风少年排起长队;海派特色的弄堂游戏让家长也能追忆童年;科学的体适能测试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运动天赋。体育文化展演互动区则更注重运动项目文化的传播。主舞台区域进行有特色的体育文化展演;观影区可以观看珍贵的体育影像资料、了解体育文化;古代“六艺”项目的文化体验之旅让孩子们感受优秀的传统体育文化;体育器材手工制作和一面“体创未来”彩绘墙,让孩子们通过动手描绘体育,许愿健康未来。
  据了解,“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示范活动集中举办期后,各省(区、市)还要在全年广泛组织开展基层活动,基层活动是活动体系的重要部分,内容上参照示范活动,根据基层条件简化形式和项目,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协调街道(乡镇)支持,利用周末、节假日,开展小型分散、青少年身边的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活动也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大力推广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继续发展线上青少年体育活动新形式,将组织开展一批“奔跑吧·少年”线上系列活动,带动儿童青少年及家庭线上体育锻炼新模式。日前,华奥星空运用自身网络平台优势、整合协会资源优势,推出“奔跑吧·少年 华奥星空线上亲子运动会”活动,专门为3至10岁而设计、改造的具有儿童化、趣味化、家庭化的体育居家运动项目,推进儿童青少年运动普及与发展。(转自6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