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促进交流 北京国际航空航天模型邀请赛启航

  随着一架架模型飞机翱翔于蓝天,2021年北京国际航空航天模型邀请赛暨北京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比赛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本次赛事共吸引了近1000名选手报名参与相关赛事。

  本次赛事包含航空及航天模型两个大类、40余个比赛小项,并细分为甲、乙两个组别,还设立了“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赛的北京地区选拔赛,在设立项目数量上,创下历年之最。本次赛事甲组所包含的14个比赛小项,从项目设立到规则制定,均与全国锦标赛接轨。该组别的设置不仅能够逐步提升青少年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对于参加全国锦标赛的选手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实战演练”。不同于甲组比赛的专业性与竞技性,乙组则保留了历年北京市青少年比赛中参与最广泛的传统项目,以满足广大参赛选手的需求,使赛事成为青少年科普教育的新平台。

  北京市模型运动协会秘书长刘畅表示,近年来,航空航天模型运动在北京已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各类模型赛事活动受到众多爱好者的积极关注和参与。本次赛事的举办不仅展示了北京模型运动的发展成果,更提升了模型项目在北京地区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今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北京市模型运动协会将按照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的相关工作要求,继续发挥航空航天模型运动在北京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以赛事活动等方式搭建优质的科普教育平台,让青少年能够获得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增强青少年航模爱好者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刘畅希望通过比赛,激发广大航模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对航模运动的热情。同时,进一步挖掘北京地区青少年爱好者中具有潜力的航模运动人才,为发展航模运动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北京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赛事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推动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促进了北京市模型运动的全面发展,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平台。未来,北京市体育总会将持续发挥“体育+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以体育赛事活动为先导,发挥社会组织资源优势,结合延庆区生态文明涵养区功能定位,将举办品牌赛事与服务全民健身相结合,持续发挥体育对全域旅游的促进作用,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北京市体育总会还将加强精品体育旅游线路的扩展与开发,继续开发若干条从北京城区或延庆区延伸至张家口的精品线路,以此丰富群众的体育旅游需求。

  本次比赛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模型运动协会、延庆区教育委员会、延庆区体育局、北京八达岭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转自6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