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中国男子划艇检验训练成果踏上新征程





烟雨朦胧的浙江杭州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因为2023年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而热闹非凡。其中最吸引人关注的,是以世界冠军刘浩为首的皮划艇国家队男子划艇组的运动员们。这组具备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实力的人马,每一次出场都会让“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沸腾起来。

在男子划艇的首个奥运项目单人1000米决赛中,老将刘浩和新秀季博文、缪龙飞等展开了一场集速度、耐力与经验的较量。虽然刘浩凭借更加全面的能力夺冠,但是小将季博文出色的后程冲刺也给了老将不小的压力,在冬训结束后的第一场比赛中,就能划出4分03秒795和4分04秒872的成绩,给新赛季开了个好头。

“富阳这个场地非常好,有一流的建设、一流的保障,我们希望能在这里发挥出一流的水平,未来在亚运会上取得一流的成绩。”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冠军刘浩说,“对我们来说,这场春季冠军赛非常重要。首先这是对我们冬训成果的检验,也是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亚运会和世锦赛一次测试。这个赛季我们换了新的外教,希望通过这场比赛展示出新的东西。”

刘浩所说的新外教是来自罗马尼亚的马歇尔。在以罗马尼亚为代表的东欧国家,皮划艇项目开展较为广泛,整体实力很强。马歇尔加入中国皮划艇队,将带来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这对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男子划艇的实力很有帮助。

今年中国男子划艇有两大任务,第一是在杭州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第二是在世锦赛上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对于这两项重要的比赛,马歇尔相当有信心:“我们的运动员在冬训期间表现不错,这次在富阳春冠赛的成绩也符合预期,希望在亚运会上能取得好成绩。”杭州亚运会男子划艇项目共设单人1000米、双人500米、双人1000米3枚金牌。马歇尔的目标很明确,“尽力包揽全部3个项目的冠军。”

对于获取巴黎奥运会资格以及中国男子划艇在巴黎奥运会上的表现,马歇尔表示非常看好队员们,“放眼巴黎,我们有刘浩这样经验丰富、取得过东京奥运会银牌的名将,也有很多年轻运动员,他们都在为奥运目标奋战。”与杭州亚运会的设项不同,巴黎奥运会男子划艇项目只有2枚金牌,分别是1000米单人和500米双人。马歇尔和他率领的中国男子划艇队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夺金点,“这两个项目都是我们夺金的努力方向。”

男子划艇一直都是中国皮划艇项目的“急先锋”。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实现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开始,从亚运会到世锦赛、奥运会,男子划艇早已担负起中国皮划艇队在各类赛事上的夺金任务,目前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踏上了新征程。(转自3月3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