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迎挑战 蓄势待发向巴黎——田径:门槛更高挑战更大

巴黎奥运会田径多数项目的奥运达标成绩门槛有所提高,另外赛时还有部分项目启用“复活赛”的赛制,中国田径选手面临新挑战。

除10000米、马拉松、竞走以及综合项目外,所有个人竞赛项目的奥运达标期和排位期均为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10000米、综合项目、竞走以及接力项目的奥运达标期和排位期为2022年12月31日至2024年6月30日,马拉松则是2022年11月1日至2024年4月30日。

巴黎奥运会竞走设项发生改变,除保留男女20公里竞走外,男子50公里竞走告别奥运舞台,取而代之的是35公里男女混合团体项目。女子20公里竞走达标线是1小时29分20秒。目前,竞走名将刘虹、杨家玉、马振霞、杨柳静等均已在全国竞走大奖赛中达标。男子20公里达标线是1小时20分10秒,王超超和牛文超也已拿到资格。

男子马拉松达标成绩要求2小时08分10秒,女子马拉松是2小时26分50秒。男子马拉松达标线超过我国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目前我国选手董国建的最好成绩是2小时08分28秒。3月19日,董国建、彭建华和仁青东知布将参加首尔马拉松争取达标。女子方面,张德顺和李芷萱在此前的日本名古屋女子马拉松中已成功达标。

男子100米、200米和110米栏的达标标准为10秒、20秒16以及13秒27,中国田径男队的“冲奥门槛”提高。以去年的俄勒冈世锦赛成绩为参考,苏炳添在男子100米跑了两枪,成绩是10秒15和10秒35。中国现役选手只有苏炳添和谢震业打开过10秒。200米项目,谢震业最近3年只跑出过一次达标成绩。110米栏,谢文骏的最好成绩是13秒17。

此外,男子跳远的达标成绩为8.27米,世锦赛冠军王嘉男达标应不成问题。从3月15日在天津举办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的成绩来看,老将高兴龙状态回升,小将张溟鲲势头正猛,如无伤病困扰,中国男子跳远或将实现满额参赛。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的强项受到影响小一些。女子铅球、铁饼、链球和标枪的巴黎奥运会达标线分别是18.80米、64.50米、74米和64米。除了标枪,其余3个投掷项目达标线都比东京奥运会有提升。巩立姣、宋佳媛和冯彬如正常发挥,都应能顺利达标。链球项目有一定难度,罗娜个人最好成绩是75.02米,不过是在5年前创造的。

国际奥委会公布的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资格获取方案中显示,运动员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获得参赛席位,其中50%的席位将通过达标期内达到竞赛项目参赛标准的方式获取,另外50%的席位将通过排位期内的世界田联排名确定归属。

国家田径队的目标是打好2023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进而为实现巴黎奥运会的参赛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转自3月1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