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球全力冲击奥运资格——篮球:积极备战世界杯亚洲杯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今年的世界杯、亚洲杯等都是关键大赛。在这些比赛上斩获佳绩,对于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至关重要。

中国男篮力争奥运资格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将于8月进行的世界杯上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2019年世界杯铩羽而归,失去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之后,大家都在期待中国男篮能在巴黎周期重回奥运赛场。虽然中国男篮在世预赛上提前拿到世界杯资格,并在第六窗口期开始之前邀请到塞尔维亚籍主教练乔尔杰维奇执教,但从与哈萨克斯坦队、伊朗队的两场比赛来看,乔帅执教之下的中国男篮还需要更多实战来进一步锻炼队员、增加磨合、打磨技战术。

而且给中国男篮留下的备战世界杯的时间并不算太宽裕。CBA联赛预计将在5月结束,世界杯正赛在8月25日打响,挑选球员、安排集训和热身赛、准备出征等等诸多事情都要在这段时间内完成。

乔尔杰维奇目前正在联赛中继续考察球员。对于球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联赛和集训、热身赛中保持健康,在比赛开始前把状态调整好。2019年世界杯时,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就是接连遭遇球员伤病问题,实力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目前世界杯32强已经确定,分组抽签将在4月29日进行。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拿到巴黎奥运会席位。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第六窗口期有一个好的开始,在此之后,乔尔杰维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女篮克服困难力争荣誉

近日,中国女篮以2022年世界杯亚军阵容为班底,公布了新一期27人集训队员名单,以备战今年的女篮亚洲杯和杭州亚运会。本期中国女篮集训队以去年世界杯亚军阵容为班底,除了仍在伤病恢复期的武桐桐外,其余球员悉数在列。此外,本赛季再次会师WCBA总决赛的内蒙古队和四川队共有13人入围,占据了此次集训大名单的近半数。

亚洲杯是中国女篮争夺奥运资格的重要赛事,也是中国女篮展现实力、争夺荣誉的舞台。作为新任领队的王芳表示,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带领中国女篮夺得亚洲杯冠军。

要想赢得亚洲杯冠军,中国女篮必须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首先是对手实力的提升。中国女篮需要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二是团队内部的协作。每个球员都需要发挥出最佳水平,才能提升整个球队的战斗力。最后就是心理素质的稳定,在比赛中面对各种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

无论是在国际大赛还是国内赛场上,中国女篮都展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出色的篮球技术,成为国人的骄傲。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赛上,中国女篮时隔28年再次获得世界亚军,追平了其在世界大赛上的历史最佳战绩。在国际篮联公布的最新排名,中国女篮排至第二位。

近日,中国女篮的姑娘们结束了本赛季WCBA的争夺,稍作调整后,将于3月30日至5月24日在广东进行集训选拔,以备战女篮亚洲杯和杭州亚运会。2023年女篮亚洲杯赛将于6月26日至7月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在前5届亚洲杯赛上,日本队已实现五连冠,中国女篮上一次获得亚洲杯(亚锦赛)冠军还是在2011年。中国女篮将全力以赴迎接亚洲杯的挑战。

三人篮球力争冲进奥运会

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日前抵达泰国进行备战,之后将前往新加坡参加3月29日至4月2日进行的亚洲杯。获得本届亚洲杯冠军的队伍将直接获得巴黎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资格赛的参赛资格。

三人篮球锁定巴黎奥运名额的规则比较复杂。其中3席可以通过奥运积分获得——今年11月1日世界排名最高的3个国家和地区将直通巴黎;剩下的5席则需要通过各种资格赛才能确定。东京奥运周期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都是通过国际篮联三人篮球积分排名获得了参赛资格。东京奥运会后国际篮联修改了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产生规则,从原来计算100名球员的总积分缩减到计算25名球员总积分。三人篮球国家队领队柴文胜表示:“这就要求我们的25名球员一定要具备能够和世界高水平球队对抗的能力,并且通过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提升积分。除了积攒总积分,另外就是打好三人篮球亚洲杯和世界杯,因为亚洲杯冠军和世界杯前3名有资格参加奥运资格赛,然后通过资格赛争取冲进奥运。”

2023年三人篮球世界杯5月30日至6月4日将在奥地利维也纳进行,男女各有20支队伍参赛。作为巴黎奥运周期的重要赛事,在今年三人篮球世界杯上获得前3名的球队将获得巴黎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资格赛的名额。国际篮联近日公布了2023年三人篮球世界杯分组情况,中国三人篮球国家女队和立陶宛队、罗马尼亚队、意大利队以及世界杯预选赛排名第三的球队分在D组。男队则需要从世界杯预选赛打起。(转自3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