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走小将为巴黎奥运积蓄能量

中国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曾多次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冉冉升起。在历届奥运会中竞走均为中国田径夺冠重点项目。然而,在东京奥运会和俄勒冈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竞走连续两次大赛无金牌入账,女子20公里竞走的传统优势项目仍需刘虹、切阳什姐两名老将“撑门面”。如今的世界竞走格局在发生变化,正处于换血阶段的中国竞走,急需新鲜血液撑起项目发展。

在近日结束的2023全国竞走大奖赛(第1站)暨田径世锦赛及亚运会选拔赛上,25岁的贺相红创造男子35公里竞走设项以来的世界最好成绩,这对于正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竞走来说,无疑令人振奋。

去年的俄勒冈田径世锦赛上,35公里竞走首次成为世锦赛正式项目,取代了以前的50公里项目。当时贺相红以2小时24分45秒的成绩获得第五名,并创造了全国纪录。由于贺相红最后5公里能力偏弱,因此冬训时对他的薄弱环节做了提升。本站比赛的优异表现,意味着贺相红基本锁定了一张杭州亚运会和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的入场券,登上领奖台成为他新的目标。

由于贺相红此前曾多次参加过国际大赛并创造不错的成绩,他的名字已经被大众熟知。相比之下,陕西小将白雪莹则显得“白纸一张”。2022年3月,白雪莹曾在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中和队友一起收获了女子35公里团体铜牌,当时白雪莹的成绩为3小时10分19秒排名第17位。

本次女子35公里竞走比赛中,青海名将切阳什姐、多哈世锦赛50公里竞走亚军李毛措和陕西队的殷腊梅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占据前三名的位置,三人你追我赶,排位也多次发生变化,但在比赛最后阶段,处在第四位的陕西队小将白雪莹开始发力追赶,3位选手都没有意识到白雪莹的赶超。在先后超越殷腊梅和李毛措后,白雪莹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约1.5公里时又超过了此前领先的切阳什姐。最终她成为本次比赛的“黑马”,以2小时40分59秒的成绩率先撞线。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田晓君表示,本场比赛关系到世锦赛和亚运会选拔,通过比赛看,运动员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贺相红创造的亚洲纪录,对我们打好世锦赛和亚运会充满信心。杨家玉马振霞今天也在相对炎热的天气下创造了一个不错的成绩,能够看出运动员恢复的不错。

目前,贺相红和白雪莹的成绩均达到了今年布达佩斯世锦赛的参赛标准,但还需综合评定。新赛季、新展望,中国竞走小将们会继续补短板、促提升,总结经验为巴黎奥运会积攒能量。(转自3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