磅礴气势在训练比赛中升腾

锐气、士气、杀气,这是竞技体育运动员、运动队必须具备的气质。站上赛场就要表现出一往无前的锐气、自信满满的士气和震慑对手的杀气。目前,各项目国家队正在积极备战巴黎奥运会,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提升运动员、运动队的“三气”,对于保持和提高战斗力,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至关重要。

不久前结束的2023年亚洲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羽毛球队在1/4决赛和半决赛相继击败全主力出战的马来西亚队和印度队,决赛3比1战胜韩国队,捧起冠军奖杯。

比赛中,带队出征的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夏煊泽一直向队员强调打出拼劲和士气。决赛中关键的女双争夺,19岁的谭宁和18岁的刘圣书搭档迎战韩国名将李绍希/郑娜银,两员小将在场上杀气十足,最终击败强手,为中国队拿下制胜一场。不仅是场上的运动员,场下观战助威的运动员也要保持高昂的士气。夏煊泽说:“我们要求运动员无论在场上场下都要士气高昂,雷兰曦等人获胜后,朝着中国队的方向握拳呐喊,就是在与队友互动,场上场下相互激励。”

国羽一直注重团队士气建设,尤其是征战苏迪曼杯、汤尤杯等团体赛,不仅在训练中进行模拟,比赛中更是将士气、杀气时刻展现出来。

在中国女排的训练中,“喊出来”是主教练蔡斌的明确要求。训练场上喊得出来,才能锻炼年轻队员的胆量,只有训练中喊出来,体现出锐气和杀气,到了国际赛场上才能震慑对手。在训练中,这种要求成为常态,如果哪个队员做得不好,就要在防守训练中加练,“你喊不出来,我会认为你的防守训练水平不行。”蔡斌表示。

大声呐喊代表着队伍的精气神,喊出的正是锐气、士气和杀气。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均为世界劲旅,队伍要在各项大赛中冲击她们,“如果年轻运动员在场上连喊都不敢,肯定不行。”蔡斌说。

在个人交手类项目中,锐气、士气、杀气同样是争取胜利的重要因素。国家拳击队、跆拳道队、击剑队在实战训练中注意突出运动员的特长技术和优势技术,加大对抗训练的力度,以常态化的实战对抗培养运动员不惧对手、渴望比赛的精神。

男子拳击运动员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表示,作为运动员要以我为主、主动出击。在对抗中,教练员始终要求运动员要展现出震慑对手的气势,以舍我其谁的气场全身心投入比赛。

女子花剑队主教练雷声会在训练中为队员“制造”困难,在逆境中激发队员的锐气,同时要求队员在得分后一定要喊出来,以此鼓舞士气,带动整个队伍的训练气氛。

满怀锐气,鼓足士气,充满杀气,正在备战中的中国运动员、运动队将激发最强大的动力,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向着巴黎奥运会勇毅前行。(转自2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