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雷声——赛场上力拼每一剑

日前,中国女子花剑队从老山训练基地出发前往埃及参加世界杯。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中国女花在今年初和去年底的世界杯分站赛中均获团体赛第五名,同上个周期相比有了进步。不过,女花的姑娘们并不满足于此,志在奥运夺牌的她们憋着一股劲,希望在大赛中取得突破。主教练雷声表示,教练组在日常训练中设法提升队伍的锐气、士气、杀气,队员在训练中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在赛场上力拼每一剑。

记者:如何提升队伍的锐气、士气、杀气?

雷声:队中世界排名最高的两名队员石玥和陈情缘对自己要求很高,平时训练刻苦,每堂训练课都拼尽全力,但我仍会给她们“制造”困难。比如她们在同小运动员较量时,我会让她们让剑,或先给她们进行一些技术训练,让她们在体力上有一定消耗后再进行实战训练,有时在判罚上也为她们“制造”困难。因为她们实力较强,所以要让她们每场比赛都打得艰难和焦灼。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她们的锐气、士气、杀气。她们要在实战得分后喊出来,这样既能鼓舞自己,也能带动全队的训练气氛。

记者:队伍怎样在赛场上展现锐气、士气和杀气?

雷声:赛场上要力拼每一剑,这样才可能在最后有好的结果。目前,中国女花在埃及站比赛打完后世界排名会排到第六,但目标不能仅限于此,我们希望女花的世界排名进入前四,并在每站的世界杯比赛中都冲击前四。巴黎奥运会女花要保证团体赛出线,然后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中冲击奖牌。今年的杭州亚运会,无论个人赛还是团体赛,队伍都要以冲击金牌为目标。(转自2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