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感悟思想真谛——在建设体育强国新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任务要求,为全国体育战线明确了奋斗方向。建设体育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体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2021年,为教育引导国家体育总局系统党员、干部和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体育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直属机关党委在总局系统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建设体育强国”征文活动,得到广泛响应,大家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抒发建设体育强国的心得体会。中国体育报2月6日开始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专栏,刊登其中部分优秀征文作品,供交流学习,为全国体育战线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供磅礴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回望近百年来中国体育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正是伟大的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从民族危亡到国家独立,从落后挨打到伟大复兴这一峥嵘岁月的真实写照。展望未来,唯有在百年党史中汲取磅礴力量,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兢兢业业做好工作,才能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培养。

伟大时代赋予了逐梦的力量。从洛杉矶赛场上刘长春“一个人的奥运”,到东京奥运舞台上的群星闪耀;从漂洋过海万里赴会,到首都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之城”。其背后,是从1921年到2021年,这100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不屈不挠,用行动和奋进铸成百年大党的无比辉煌。生逢伟大时代,何其有幸和自豪,作为一名乒乓战线的老兵,我从1990年参加乒乓球训练到2014年正式退出现役。

这24年间,我先后参加了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取得过18个世界冠军。但我想,与所有参加世界体育赛事的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一样,最难忘的不是得到了多少荣誉,获得了哪些奖项,而是赛场上绽放出的永不屈服的中国体育精神,是为国争光油然而生的无比自豪与骄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百年奥运的参与者、追赶者到领跑者,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中华儿女不懈奋斗,中国运动员也必将在筑梦征程上书写新的荣光。

伟大征程见证了拼搏的意志。体育竞技,是勇敢者的竞技,没有赛场上的忘我拼搏,就断然不会有胜利后的欢呼和喜悦。体育竞技,又是时代的一面镜子,它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早在1917年,毛泽东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就写下了“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哲理。然而,在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年代,唯有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凭借难以想象的拼搏意志,筑牢立德、立身、立言、立志、立业的根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积贫积弱中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推动民族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是这种万丈豪情,激励了一批又一批运动员为了家国情怀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忘我拼搏,体育事业也随着凤凰涅槃、蒸蒸日上。东京奥运会期间,面对日本女乒头号选手伊藤美诚,“00后”小将孙颖莎连追8分,惊天逆转,当赛后被问及为何如此勇敢而无畏,她一句“胜利背后是伟大的祖国”令在场者无不动容。

伟大光荣激励了青春的使命。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勉励广大青年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展现中国青年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作为曾经的一名青年运动员,我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东京奥运会,试图寻找自己当初的模样。全红婵的“无花落水”,杨倩的沉着射击……“00后”的小将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更为奥运带来了独有的青春气息。正如《人民日报》在一篇评论中所言,“东京奥运会即将落幕,但是属于他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我想,这或许正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缩影,他们正处于花样年华,正处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最美好的时期,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也定能在不知不觉中书写着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负伟大时代的光荣传奇。

学史重在力行。在百年浩瀚发展历程中,在伟大建党精神感召下,身为一名体育人,我也必将始终牢记“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汲取历史智慧,提高发展本领,在岗位和实践中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转自2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