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羽毛球大师赛接踵而至——国羽女双优化组合继续练兵

上周结束的印尼羽毛球大师赛,国羽女双派出了以张殊贤/刘圣书为代表的多对“00后”新组合,她们都闯入八强,张殊贤/刘圣书更是一鸣惊人夺得冠军。

1月31日开始的泰国羽毛球大师赛,国羽女双同样以“00后”选手为主,同时增加了另一对“00后”组合李怡婧/罗徐敏。她们当中既有临时组合,也有固定搭配,国家队希望通过比赛考察阵容,进一步优化组合,能有更多的组合参加到奥运积分赛中,为洛杉矶奥运周期做准备。

1月31日打响的泰国羽毛球大师赛中,国羽一共有4场比赛,其中3对女双年轻组合登场,5号种子李汶妹/刘玄炫21比7、21比12击败印度组合弗罗斯特/瑞安,谭宁/夏玉婷21比15、21比18战胜另一对印度组合克拉斯托/蓬纳帕,闯过首轮关。印尼大师赛冠军张殊贤/刘圣书将在2月1日登场。

这3对组合中,上个赛季张殊贤、李汶妹、夏玉婷、刘玄炫频繁参赛,她们对于外界而言并不是新面孔。谭宁和刘圣书则相对陌生,不过谭宁/刘圣书目前在国家队是固定搭配,其中18岁的刘圣书去年初才升入国家一队。在2022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国际系列赛中,谭宁/刘圣书在决赛以24比22、21比16战胜队友李怡婧/罗徐敏夺得冠军。这对组合在进攻上有较大优势,两人的重杀都非常有威胁,这也是她们的得分法宝。印尼大师赛谭宁/夏玉婷配合也进入八强,只是在1/4决赛1比2不敌张殊贤/刘圣书。

泰国大师赛是李怡婧/罗徐敏首次亮相高级别的世界羽联巡回赛。1月31日,她们以21比9、21比5轻取泰国组合莱苏安/莎尼迪,进入正赛。同为2002年出生的李怡婧和罗徐敏都来自广州,2019年,她们先后夺得亚青赛女双冠军、世青赛女双季军,也是国羽女双的“希望之星”。但受疫情影响,她们这两年参加国际比赛较少,直到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参加低级别国际赛事,并夺得2022年越南国际系列赛女双冠军。这对组合也是一对进攻能力较强的组合,李怡婧前场能力突出,罗徐敏进攻和跑动能力出色。

新年伊始,国羽在女双上不断调整,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这出于两方面考虑。其一,希望提升小将们的积分,让更多人能参与到今年的奥运积分赛中。“像李怡婧/罗徐敏和谭宁/刘圣书,她们缺少积分,很难报名参加高级别赛事,这两站比赛中让张殊贤、夏玉婷积分相对较高的球员带带她们,能够参赛提升积分。”其二,希望继续探索更多优化可能性,用实战来检验新组合。“印尼大师赛和泰国大师赛来检验年轻组合的实力,也可以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做准备。”

将于2月在迪拜举行的亚洲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中,李怡婧、罗徐敏、谭宁、刘圣书入选了中国队名单,期待这些小将能够通过比赛积累经验、提升排名,尽可能多地参与到竞争中,让国羽教练组能够有更多“优中选优”的空间,形成国羽女双集体优势,有利于巴黎、洛杉矶奥运周期的备战。(转自2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