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 别样的“体育年货”

接受记者采访时,沈阳市民张亮正在带女儿参与和平冰上运动中心的“新春亲子喜乐汇”活动,亲子冰车戏冰、冰球射门赛等互动小游戏让父女俩玩得不亦乐乎。“作为东北人,我是滑着野冰玩着野雪长大的,现在生活好了,希望给孩子提供安全完善的冰雪运动场地,这里的条件就很不错,春节假期之后,我也希望给女儿报名花样滑冰项目,好好学一学。”

不仅是1月24日大年初三的免费亲子开放日活动,腊月二十七,和平冰上运动中心就组织开展了“迎新春冰球交流赛”。腊月二十八、正月初二到初五均有活动,采取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模式,正月十四以及2月6日至11日,还有内容丰富的活动,冰雪项目的精彩几乎贯穿了整个元月。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成为现实,在继续巩固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的大背景下,各地也加大了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开放的力度。辽宁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1月,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修订印发了新的《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享受补贴的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为群众就近参与体育锻炼提供便利。和平冰上运动中心就是辽宁省享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的场馆,在春节成为当地市民休闲健身,享受高品质冰雪运动的新去处、新选择。

国家层面政策之外,不少地方也探索了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新路。如河北省于2022年11月印发了《河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实施方案》,通过“政府扶持一点、工会补贴一点、场馆优惠一点、市场投入一点、个人承担一点”的真招、实招,降低上真冰真雪成本,加速冰雪运动推广。今年春节期间,河北省各地真冰真雪场馆都迎来了大量游客。今年1月以来,河北省还发放了1500万元冰雪消费券,不少市民反映,这样的“体育年货”多多益善。

除了冰雪场地,春节期间全民健身场馆也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体育锻炼的需要,通过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举措,让群众健好身、过好年。

在湖南,多地公共体育场馆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永州市体育场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春节假期的健身需求,打造永州体育健身新窗口,1月12日至2月12日每天6时至19时向市民免费开放。可开展田径、排球、乒乓球、足球、篮球、体育公益活动、亲子活动、健身竞步走等各类健身活动。此外,常德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郴州市北湖公园体育馆、辰溪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会同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江永县体育馆、临湘市体育馆、娄底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祁阳市公共体育场馆、湘潭市体育馆、嘉禾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体育馆、湘阴县体育馆、衡山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双峰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新化县体育馆等多家公共体育场馆1月21日至1月27日向市民免费开放。

在浙江,黄龙体育中心、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温州体育中心、湖州市体育中心、绍兴市奥体中心、金华市体育中心、衢州市体育中心、舟山市体育中心、台州市体育中心、丽水市体育中心等春节假期均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其中很多都是杭州亚运会场地。亚运场馆惠民,真正提升了群众参与健身的满足感。

在上海,春节假期共有400多处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其中既有市属中原体育场、江湾体育场等大型场馆,也不乏社会运营的多样化场地,最多的还是群众身边小型多样,能够满足不同年龄结构和不同体育爱好者需求的健身场地。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3年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预算10.8亿元,支持符合条件的2491个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根据各地报送的信息数据测算,这些场馆覆盖全国所有的地(市)、近1400个县级行政区域,场馆核心区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场地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受益人次超过4亿。(转自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