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谋划国家体育基金和投融资体系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谋划和探索,逐步建立健全体育基金和投融资体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谋划和探索。发挥举国体育体制优势,以本系统、本行业为基础,引入市场机制,建立体育事业基金和体育产业基金,扩展体育公益基金,为体育强国建设引入资金支撑。

坚持政府出资为主,社会、企业为辅的原则。逐步整合本系统相关部门、单位、协会的资源,统筹设立事业基金,扩展体育公益基金,定位于现有体育公共支出的重要补充机制,支持全民健身、竞技体育,服务体育人才建设,参照国家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参与的原则。以市场机制为导向,扩大体育领域国资影响力,引导产业良性发展,建立国家体育投融资运作平台,组建开放联盟体系,打造国资系、上市公司系与社会资本为主导的体育产业基金投融资体系,重点投向我国优势体育产业和补短板领域,加大对职业体育的资本投入与掌控。

总之,必须本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协调的原则,严格划分事业、公益和产业的基金属性,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统筹协调,确保资金和资本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目的。(本文作者系体育基金管理中心 郎维)(转自1月1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