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团结制胜——羽毛球两赛事经受考验顺利举办

从去年12月16日到今年1月6日,中国羽协连续举办2022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和全国羽毛球冠军赛。这两项赛事是在全新疫情防控政策下举办的,虽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各方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积极推动国内羽毛球专业赛事顺利举办。

去年12月19日,厦门嘉庚体育馆内的工作台上只有7人;场馆内比赛的球员不时发出咳嗽声,不少教练员座位席上没有人……这发生在2022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期间。“大家都很不容易,运动员在场上展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教练员无私付出,裁判员辛苦坚守岗位。”中国羽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表示,“经过努力,我们顺利举办了两大赛事,之后协会的各项比赛都可以进入正常节奏,推动全国羽毛球事业的发展。”

在赛区的每一天,中国羽协都面临新难题,连续工作29天,不断调整预案。

两大赛事共吸引了25支队伍,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和领队等800多人参赛。比赛时间跨度长,其间,不少运动员、教练员生病,但康复后又投入赛场。上海羽毛球队两次比赛斩获4金1银1铜。“感谢中国羽协和厦门能在特殊时期举办比赛,队伍遭遇了很大困难,但大家特别珍惜比赛机会。”上海羽毛球队女双主教练朱晓成表示,“队员在生病康复后,在确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怎样发挥竞技水平,这次比赛给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

尽管困难重重,但运动员在场上依旧全力拼搏,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来自国家集训队的湖南女双球员张弛在比赛开始就生病了。康复之后,她接连参加了全国锦标赛女双和混双比赛、全国冠军赛混合团体赛和女双比赛,夺得两项赛事的女双金牌。“两个冠军是对前段时间训练的检验,这次比赛时间长,对身体有较高要求,我也比平时更自律。”张弛说。

两大赛事有约150名裁判员参与执裁工作,他们遇到了很多挑战。59岁的王征和是亚洲级羽毛球裁判,担任两次赛事副裁判长。从去年12月9日抵达赛区到今年1月6日比赛结束,在赛区待了近一个月,期间做了27次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比赛期间,由于其他裁判长生病,他还临时接手了很多工作。在赛区这些天,他面临着工作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那段时间,王征和总在想“我再倒下了怎么办”,所以他每天特别注意防护,让自己能够坚持到最后。“大家都在相互弥补,保证赛事顺利进行。”回顾这段经历,王征和说有感到困难和很痛苦的时候,但当顺利完成比赛工作后,大家都很欣慰,也很有收获。

中国羽协面对种种难题依然决定将比赛办下去,主要目标是考虑各运动队的需求和运动员培养锻炼的需要。长期没有比赛,运动员训练的目标就不是很清晰。通过比赛找到优缺点,之后可以更好地训练。两次连续比赛,队员得到了锻炼,通过比赛树立了信心,积累了经验。全国冠军赛结束后,中国羽协将在海南陵水举行调赛,获得这两次比赛各单项前八名的2000年—2004年出生的球员可参加调赛,向进入国家一队发起冲击。(转自1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