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深化改革——奋力开创体育强国建设新局面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结束后,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中国田径协会、武术中心和山东省体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表示将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深化改革,以昂扬斗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奋力开创体育强国建设新局面。

水上中心主任李瑞林表示,要对标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目标,结合业务领域实际,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寻求“突破点”,找准“发力点”,破解制约水上运动发展的关键难题,集思广益推动水上运动发展。要在促进水上运动全面发展方面干在先、走在前。水上中心将以体育强国建设为纲,找准切合水上工作实际的突破性抓手,高标准高定位谋划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战略,大力推动构建“五方三点”水上运动发展新格局,推进场地设施体系、健身服务体系、赛事活动体系建设,更好发展水上运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水上健身需求。聚焦巴黎奥运备战目标任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赛艇、皮划艇、冲浪项目训练备战工作,奋力提升水上项目竞技实力。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强化责任担当。抓备战、打品牌、强产业、提影响、转作风,奋力抓好工作落实,以蹄疾而步稳的状态奋力谱写水上运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于洪臣表示:“田径作为基础大项,竞技实力的提升对于中国竞技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一定要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强化主动担当。”

中国田协制定了2023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目标,在2023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要争取进入第一集团前列,确保兴奋剂“零出现”。在2023年杭州亚运会上,确保金牌总数第一和兴奋剂“零出现”。于洪臣表示,备战形势极其严峻复杂,田径项目一定要按照总局党组提出的备战要求,团结和带领全国田径界,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超常思维,走守正创新之路,穷尽一切可能,挖掘所有潜力,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扎实做好备战工作,强化精、准、细、实的备战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武术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陈恩堂表示,武术中心将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提炼展示中华武术文化精髓,持续推动武术走出去、扎下根、结出果,助力武术入奥工作,讲好武术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扩大武术的国际影响力。一是坚持突出健康、服务社会,将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作为武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夯实全民健身基础工作,发挥武术强身健体效用;二是坚持改革驱动、守正创新,狠抓武术赛风赛纪治理,推动科技助力技术革新;三是坚持体教融合、筑基固本,加强部委联动协同发展,促进武术在青少年中的推广普及;四是坚持优化结构、产能升级,激发武术市场活力,提升武术产业经济增量。

山东省体育局强调,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编制城镇居住区配套体育设施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标准体系、强化制度支撑。深入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出台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着力建设农村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地,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县乡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持续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促进具备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创新打造“沿海沿黄沿大运河”体育带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进一步推动县级以下单位组织举办社区运动会。

保持竞技体育良好发展势头。全力以赴做好杭州亚运会备战参赛工作并取得好成绩。坚持“奥运争光战略”不动摇,提升教练员、运动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运动项目专项攻关,提升科技助力水平、强化运动训练创新,加大人才输送力度。深化“三大球”和冬季运动项目的重点突破,尽快提升竞技实力,补齐山东竞技体育短板;发挥好省运会的带动效应,进一步完善业训体系,科学培养、选拔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推动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用好山东省体育产业服务大厅,坚持以体育本体产业为突破口,努力强化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扩大体育市场主体数量。促进区域体育产业协作,推动“沿海沿黄沿大运河体育带”系列赛事开展。深化“体育+”融合发展,加强与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沟通对接,为山东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转自1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