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再战一轮——卫冕冠军一枝独秀 深圳福建值得期待

2022-2023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上周在江西上饶、婺源再战一轮。在强队云集的婺源赛区,卫冕冠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一路奏凯,展现出本赛季一枝独秀的实力和发挥。而拥有众多外援的深圳澳洲虎龙华女排和以年轻人为主打的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在本站比赛表现出色,这两支球队能否成为本赛季女排联赛黑马,打破联赛旧有格局,值得期待。

拥有众多国手和强力外援的天津女排本赛季整体实力独树一帜。虽然中国女排队长袁心玥缺席了天津女排的前两站比赛,但副攻王媛媛、主攻李盈莹两位当打之年的国手以及本赛季女排联赛唯一一名可以称得上一流水准的外援接应巴尔加斯仍然让天津女排各个位置都具备极高的技战术水准。在婺源站的四场强强对话中,天津女排均以3比0获胜,本赛季保持全胜且不失一局的表现可以用“一枝独秀”来形容。而在比赛过程中,天津女排在用人方面也毫无保守。副攻张世琦、主攻陈博雅两位年轻选手获得重用,二传后起之秀孟豆也得到了很多登场锻炼的机会。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袁心玥如果能够回归,将使天津女排的副攻线实力更上一层楼。哪支球队能够在本赛季对天津女排形成冲击,也成为接下来联赛的一大看点。

上海光明优倍女排、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两支传统劲旅在本赛季联赛的进步也有目共睹。虽然整体发挥还欠缺稳定,但新老结合且以年轻人为骨干的上海女排打出了流畅的整体排球,王音迪、陈厚羽、朱星辰等年轻选手异军突起,也展现了上海女排扎实的后备梯队建设成果。江苏女排在主力自由人倪非凡因伤缺阵,龚翔宇、刁琳宇两位国手休息调整的情况下,大胆启用新阵,虽然整体还略显稚嫩,但获得过陕西全运会小年龄组女排冠军的这批敢拼敢打的江苏女排新人,给人们带来诸多希望。

此外,两只拥有较多国字号选手和出色本土球员的山东日照钢铁女排和辽宁东化女排都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不过两支球队也都受到了队员伤病的困扰,山东女排外援接应阿贝尔不慎受伤,让球队边攻实力有所减弱,而辽宁女排副攻胡铭媛在上一站肘部受伤后,缺席了本站比赛,辽宁女排也在攻防两端受到很大影响。

自本赛季女排联赛开赛以来,深圳女排和福建女排的整体表现都令人眼前一亮。作为第二个赛季参加联赛的新军,深圳女排本赛季借助联赛改革东风,派出了六名外援加一名“海归”的首发阵容。虽然深圳女排的每位外援都称不上世界一流,个人能力也并非超强,但在经验丰富的主帅包壮的组合下,这支球队仍然发挥出最大的整体作战能力,在强手云集的婺源站取得3胜1负战绩,不容小觑。以年轻人为主的福建女排没有网口高度优势,没有实力外援,更没有大牌国手,但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小快灵的风格,在本赛季联赛场上打下了属于她们的一片天地。在第一阶段的13场比赛中,福建女排取得9胜4负的成绩,暂列积分榜第三位,提前跻身八强。深圳女排和福建女排在接下来八强战中的表现,值得期待。(转自12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