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无止境 努力作出新贡献——记二十大代表、举重奥运冠军孟苏平

孟苏平的奥运夺金之路特别与众不同。当队友已经踏上里约奥运会的征程,当所有人都告诉她又一个四年奥运周期结束了,当她回到家乡准备给自己放一个长假……突然间她接到通知,火速飞往巴西征战里约奥运会。在飞机上,她就开始恢复体能的各种训练。

在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夺得里约奥运会金牌后,孟苏平连续当选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孟苏平说:“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从党的十九大代表到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这样的学习锻炼机会极其珍贵。作为安徽体育战线的唯一代表,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加强学习,作为体育人,特别希望能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孟苏平的举重生涯在2003年从马鞍山市体校开启。后来经过在省队的两年系统训练,孟苏平开始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2008年夺得全国举重冠军赛女子75公斤以上级冠军。2009年20岁的孟苏平入选国家队。2010年,在土耳其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孟苏平以179公斤获得挺举冠军,成为安徽首个举重世界冠军。在2012年11月9日举行的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上,她以抓举135公斤、挺举188公斤、总成绩323公斤获得冠军,打破中国选手周璐璐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挺举187公斤的世界纪录。里约奥运周期孟苏平扛起了中国女举最大级别的旗帜,虽然在与俄罗斯选手卡什丽娜的较量中多次受挫,但孟苏平一直在努力追赶,这口气始终没有松,愈挫愈勇。2015年全国锦标赛上,孟苏平举起了总成绩333公斤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挺举193公斤追平了卡什丽娜保持的世界纪录。永不服输的信念支撑着孟苏平,最终在里约书写传奇。

“2011年对我而言有两件特别重要的大事,一件是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上拿到冠军;另一件就是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孟苏平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训练中能吃苦、肯拼搏,从不向伤病和挫折低头。

去年9月,32岁的孟苏平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斩获银牌后光荣退役,但她依然与举重相伴,担任安徽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与当运动员时的训练、生活节奏完全不同,孟苏平需要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断适应和调整,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当了十几年运动员,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调整过来,是一个新的挑战。”走上教练的工作岗位,孟苏平在自己摸索的同时,也虚心请教身边资深的前辈。“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一个全新的赛场。我正在努力适应转型,会像以前刻苦训练一样努力学习,超越自我。”

孟苏平表示,作为一名竞技体育人,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推动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希望竞技体育运动员的精神能更好地鼓舞青少年,也切实为提高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提供帮助,让他们更多地接触体育、喜欢体育、参与体育。”(转自10月1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