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对外交往为全球体育治理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中国体育对外交往的发展是我国体育事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奋发图强、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精彩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我国新时代的体育对外交往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体育强国建设,推动体育对外交往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体育治理格局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促进民心相通,共建和谐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价值和作用。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充分利用重大外交场合和重大体育活动开展元首体育外交,展示大国形象,推动人文交流,支持体育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对外工作主动配合国家外交大局,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广泛参与“金砖”“上合”等多边国际合作机制和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彰显了体育的独特作用和综合价值。

展示国家形象,推动文明互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参与国际体育竞赛和活动,成功举办了千余场国际体育赛事,既展示了我国实力和影响,又体现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筹办、举办为契机,体育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了与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等重要国际体育组织友好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不断提升在国际组织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向世界阐释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实现文明交流互鉴。

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双边体育交流与合作继续巩固深化,体育领域“朋友圈”不断扩大,迄今我国已与18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体育友好关系,双边体育交往更加活跃务实,重点深化了与欧美体育强国、北欧冬季运动强国和亚太周边国家(地区)的互利合作,服务体育中心工作;加强对外体育援助,通过援助器材、外派教练、来华训练等方式深化体育技术合作,与亚非拉国家和地区共享体育发展成果,共同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同时,不断扩大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的体育交流合作,推动港澳人心回归和两岸融合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期体育对外工作将致力于完善更加健全的大协同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体育对外交往新局面。体育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国外交和强国建设的能力和作用更加凸显,为全球体育治理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转自9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