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精神为体育强国建设凝聚澎湃动力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体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锐意进取,砥砺奋进,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开新局谱新篇。中国体育的丰富实践与深入探索让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展现出更加生动的时代气质。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了新的精神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在各方面都强起来。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国体育事业新局面。

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论是女排精神还是登山精神,都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不畏强手,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上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战绩成就世界大赛“十冠王”。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在新时代成为激励国人接续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符号。竞技体育有变数,中国女排并不是每一次比赛都能拿冠军,但是无论顺境逆境,为国争光的目标始终坚定,激励着人们在顽强拼搏中努力靠近梦想的方向。2020年中国测量登山队在人类首次从珠穆朗玛峰北坡登顶60周年之际,再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创造了在珠峰峰顶停留150分钟的最长时长纪录,并借助国产专业设备为珠峰重测身高,登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夺目光彩。

中华体育精神以蓬勃活力激励着中国体育健儿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让爱国主义旗帜在竞技赛场高高飘扬。各项目国家队坚持祖国至上的价值导向,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筑牢信仰之基。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屡创佳绩,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拼得出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大国形象,谱写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冬奥梦和中国梦的精彩交织,不仅进一步改善了我国竞技体育“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传统局面,也在建设体育强国的伟大实践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北京冬奥精神是伟大实践孕育的精神标识,为实现体育强国梦提供了价值引领。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建设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上,全国体育战线还要继续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转自9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