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开时代新局结累累硕果

逐梦新时代,奋斗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体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女排精神,祖国至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竞技体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竞技体育在锐意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中收获累累硕果,成功开创了竞技体育发展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

创新突破开新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竞技体育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主要挑战都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变化。建设体育强国不仅需要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增强为国争光能力,还需要直面新时期体育需求结构转变和需求升级的新形势,优化发展结构,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竞技体育的时代影响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吸引和带动更多人投身体育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

坚持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提升发展质量,及时回应和解答竞技体育进入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时代课题,不断夯实体育人群根基、人才根基、体能根基,提升科学训练水平,提升赛事内容质量,丰富赛事产品供给,改善观赏性和参与性体育赛事供给结构,在发展新动能的驱动下,我国竞技体育事业迸发出澎湃活力。在传统优势项目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田径、游泳等人民群众参与度高、对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竞技体育项目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2015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上,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成为首位闯入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苏炳添的突破并非不可复制的个例。2019年7月,谢震业在世界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200米决赛中,以19秒88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随后在当年的多哈田径世锦赛上,谢震业又成为第一位闯进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

曾几何时,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的男子短跑项目上只能充当看客,而新一代中国田径选手已经实现了从没有机会当配角到成为比赛配角、再到担当主角的划时代转变。在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半决赛和决赛中两次打开10秒大关,特别是他在半决赛中以9秒83的成绩刷新亚洲纪录,如此大幅度的突破和提升超出很多人的想象。除此之外,中国田径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还收获了6枚奖牌,分别来自铅球、标枪、链球、三级跳远、竞走和男子接力6个不同项目。其中女子铅球金牌、女子标枪金牌、男子三级跳远银牌和男子接力铜牌都属于历史性突破,创历届最好名次。这一系列突破对中国竞技体育来说意义非凡,尤其是以苏炳添为代表的田径选手在世界瞩目的男子径赛短距离项目上的巨大突破,有力提升了中国田径在世界体坛的地位和影响力,强有力地激发了其他项目打破“迷信”和落后观念,从而去攻坚克难实现突破的动力和信心。

进入巴黎奥运周期,中国田径队又在2022年田径世锦赛上迎来了新的突破,朱亚明成为首位在世锦赛男子三级跳远项目上获得奖牌的中国选手,王嘉男则为中国队赢得首枚世锦赛男子田赛项目的金牌。在王嘉男实现历史性突破之后,已经连续9年执教中国队的外教兰迪·亨廷顿深有感触地表示,得益于体科医复合型团队的建设,强有力的人才与科技力量支撑奠定了突破的基础,而这些年来中国体育不断在改革、创新和发展中,下真功夫探索和研判当代体育训练竞赛的国际前沿形势,用真魄力做出创新、开放、包容、共享的科学训练决策,从顶层设计到实践层面为成绩的取得提供了坚定有力、极具引领性的保障。

与此同时,游泳、自行车等群众基础雄厚的竞技体育项目也接连在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上实现历史性突破。2016年里约奥运会,钟天使和宫金杰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为中国队摘得首枚自行车项目的奥运金牌。去年在东京奥运会上,钟天使与小将鲍珊菊合作先是在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然后在决赛中击败对手再次夺冠。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普遍具有强大的科学训练和科技支撑能力,而且各个主要对手在东京奥运周期对装备器材的优化竞赛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不过中国队在国内科研团队的支持下同样是不断升级训练备战的科学化水平,最终能够打破世界纪录再夺奥运金牌,也充分证明了自身竞技成绩的科技含量。

竞技体育的竞争不只是专业体育人才的竞争,也是科技实力、科技人才的竞争。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紧跟当代竞技体育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从第一生产力的高度深入推进科学化训练。以体能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游泳项目也越来越频繁地变“不可能”为可能。在东京奥运会的泳池中,张雨霏先是在主项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随后又和3位“00后”队友合作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汪顺击败英国名将斯科特,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成为第一位获得男子混合泳奥运冠军的中国选手。

同为基础大项的水上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也是不断创造历史。崔晓桐、吕扬、张灵和陈云霞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创造世界最好成绩,帮助中国队时隔13年再夺奥运会赛艇金牌。张亮、刘治宇获得的男子赛艇双人双桨铜牌则是中国赛艇的首枚男子奥运奖牌。中国赛艇队、中国皮划艇队和中国帆船帆板队都有金牌入账,而且有不少没能获得金牌的小项也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水上项目的整体竞争力较以往有明显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历届奥运会上,田径、游泳、水上等基础大项以及自行车、击剑等在欧美国家有着深厚技术与文化积淀的传统大项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与以往中国队在欧美诸强的包围中偶有突破的局面不同,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在这些传统大项上的突破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强势局面。在上述5个传统大项中,能够在东京奥运会均有金牌入账的只有中国队和美国队。中国在这些传统大项中成功实现了比较均衡的布局和发展,为我国竞技体育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强优扩面结硕果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中国体育健儿在砥砺奋进中努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在基础大项创新突破的同时,传统优势项目在“迭代升级”中不断跃上新台阶,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竞技体育项目日益增多,我国竞技体育整体水平以及竞技成绩含金量不断提升。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位居金牌、奖牌榜前列。中国乒乓球队一路高奏凯歌连续第三次包揽乒乓球项目的奥运金牌。中国女排在逆境中强势反弹,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

2018年在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132金、92银、65铜的好成绩,继续领跑亚洲。进入2020年,中国体育健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积极防疫情保备战,为东京奥运积蓄力量。与此同时体育赛事的中国方案也日益吸引着世界体坛的目光,从线上到线下,各具特色的创新性竞技体育赛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乒乓球女子世界杯赛、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赛、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等世界乒坛顶级赛事相继在中国举行,为世界体坛奉献了一系列可以有效化解系统性风险、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尽管东京奥运会参赛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中国体育代表团仍然成功实现了参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获得38金32银19铜共89枚奖牌,传统优势项目成功保持了优势地位。中国举重队8人参赛狂揽7金1银,在奥运级别和参赛人数缩减的背景下夺金数量不降反增,体现出举重项目的深厚底蕴、中国举重队挑战极限的拼搏精神,以及队伍科学备战的突出成效。中国跳水“梦之队”不仅取得7金5银的历史最佳战绩,而且屡屡跳出足以载入史册的好成绩,特别是小将全红婵在女子10米台上以三跳满分、总分达到466.20分的出色表现惊艳了世界,这是自2006年国际泳联执行新的跳水计分规则以来,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乒乓球项目贡献4金3银,男单、女单包揽冠亚军,男团、女团强势卫冕,新生代迅速成长,顺利完成新老交替。

射击项目不仅在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开门红,而且金牌数达境外参赛最高水平,奖牌数创历史新高,打硬仗能力明显增强。羽毛球项目收获2金4银,混双包揽冠亚军。体操项目斩获3金3银2铜,在东京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蹦床项目收获1金2银,女子项目首次包揽奥运会冠亚军。

传统优势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共获得28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74%。整体来看,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夺金项目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在田径、游泳、跳水、举重、体操、蹦床、射击、乒乓球、羽毛球、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自行车、击剑等14个项目中获得金牌,夺金项目达到境外参赛最多。竞技体育人才厚度进一步增强,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共52人,创境外参赛夺金人数最多。获得前八名158个,创境外参赛历史最高。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队共打破4项世界纪录,创造21项奥运会纪录。

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仅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中国选手在赛场内外自信勇敢、青春活泼的阳光形象,在国内青少年群体中圈粉无数,也让众多海外媒体纷纷对新时代中国运动员刮目相看。无论顺境逆境,都不畏强手,敢于争胜,这是中国体育健儿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新时代的年轻运动员,即使在世界瞩目的奥运舞台上,也敢于以拼搏者的姿态成为世界聚焦的“网红”,他们不仅乐于表达、敢于表达、善于表达,也敢于挑战对手、超越自我、突破历史,他们在赛场内外的风采,彰显了新时代的中国气派。

面对东京奥运会的累累硕果,中国体育健儿丝毫没有放慢奋进的脚步,在接踵而至的陕西全运会上显示出极高的竞技水平。本届全运会共在射击、举重等项目9人1队12次超12项世界纪录,田径项目1队1次创1项亚洲纪录,射击、场地自行车、举重、田径、攀岩和游泳项目13人7队22次创22项全国纪录。

与夏奥项目相比,我国冬奥项目整体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动全国各地积极性,制定“扩面、固点、精兵、冲刺”总体策略,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在短时间内组建了一支全项目备战队伍,为备战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全国各省区市围绕备战大局,不遗余力地为各冰雪项目国家队提供政策、资金、人力、物质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主动将地方在运动训练、科技助力、医疗资源、场馆保障等方面的优势与国家队共享,形成了全国一盘棋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拼字当头、奋勇争先,屡创佳绩、为国争光,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奥运答卷。中国体育代表团勇夺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取得了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为着力解决我国竞技体育“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作出新的贡献,有力推动我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进入新周期,中国体育健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经历了新一轮奥运周期和人才周期的更替之后,在最近的一年里,中国竞技体育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为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开了一个好头。

本着培养新人、为巴黎奥运会练兵的目的,中国体操队派出年轻阵容参加了2021年10月在日本北九州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交出5金1银2铜的优异成绩单。其中张博恒勇夺男子个人全能冠军,韦筱园获得女子高低杠冠军,兰星宇获得男子吊环冠军,胡威旭一人独得男子双杠、单杠两枚金牌。特别是张博恒和胡威旭分别在男子个人全能和单杠决赛中战胜了东道主选手、东京奥运会冠军桥本大辉,彰显了中国体操队新生代能打硬仗的过硬实力和比赛作风,坚定了队伍备战巴黎奥运会的信心。

中国乒乓球队继续通过队内高水平竞争持续保持队伍的年轻化和在世界乒坛的领先地位。在2021年11月进行的休斯敦世乒赛上,两位“00后”选手王楚钦和孙颖莎携手摘得混双冠军,樊振东和王曼昱分别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枚世乒赛男单、女单金牌,另外小将孙颖莎还与王曼昱合作在女双比赛中折桂。

中国羽毛球队在新周期加速进行新老交替,特别是在男子项目上一些年轻选手正在激烈的竞争中经受磨练、收获成长。在2022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中国队的金牌数和奖牌数都位列各队之首,混双和女双的优势地位得到了比较好的延续和巩固。

中国跳水队的竞争优势也在新周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在2022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包揽了全部13个跳水项目的金牌,以13金2银2铜共17枚奖牌刷新了世锦赛最佳战绩。在世锦赛舞台上,中国队收获的金牌总数历史性地突破了100枚大关,达到了108枚。在男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以及1米板项目上收获3枚金牌的王宗源成为首位在单届世锦赛夺得3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在2022赛季,“铿锵玫瑰”再次迎来绽放时刻,中国女足勇夺亚洲杯冠军。中国三人篮球女队则是首次登上了亚洲杯的最高领奖台。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巴西利亚站的比赛中,爆冷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男排。随后在8月进行的男排亚洲杯上,中国男排以6战全胜的战绩夺得亚洲杯冠军。中国女排在新周期里也在积蓄力量,特别是年轻球员在亚洲杯上展现出的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令人印象深刻,女排精神在传承中闪耀着新的光芒。

田径、游泳、水上等基础大项在新周期的世界大赛中继续攻坚克难,不断带来新的惊喜。王嘉男为中国队夺得首枚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金牌,冯彬则在田径世锦赛上大幅度提高个人最好成绩摘得女子铁饼金牌,“00后”小将杨浚瑄夺得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臧哈、伊绪帝、刘治宇、阿迪里江·苏里坦在赛艇世界杯贝尔格莱德站和波兰波兹南站连续夺冠,并为中国队夺得男子四人双桨项目的首个世界杯年度总冠军。

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中国花样游泳队频频改写历史,在参加的6个项目中取得4金2铜的世锦赛历史最好成绩,包揽集体、双人的技术自选以及自由自选项目的共4枚金牌。孪生姐妹王柳懿和王芊懿成为“四金王”。

在加拿大米尔顿举行的国际自盟2022赛季场地自行车国家杯赛上,由周瑜、罗泳佳、刘琦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子团体竞速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摘得银牌,创造了中国队在男子自行车项目上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

中国跆拳道队直面新周期规则变化带来的挑战,在一系列国际赛事中检验训练效果、积累实战经验,在摘金夺银创造佳绩的同时,积极争抢巴黎奥运积分。在9月初进行的2022世界跆拳道联盟巴黎大奖赛上,骆宗诗成功延续了本赛季的出色状态,在女子57公斤以下级比赛中强势夺冠。

直面挑战,勇攀高峰。中国攀岩队在世界杯维拉尔站和霞慕尼站,连续包揽男女速度赛的金牌,生动诠释了新周期中国竞技体育继续“勇攀高峰”的奋斗状态。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建设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上,中国体育健儿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知难而进、奋楫笃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转自9月1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