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体操传统之美——罗蕊:期待利物浦世锦赛“绽放”

“消灭勾、屈、分,落地站稳夺金牌”,这句常年出现在国家体操队场馆上空的大横幅,是对选手动作质量精益求精的要求,更是一种对体操传统之美的追求。在202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广东小花罗蕊在高低杠、平衡木上展现了极高的动作规格和完成质量,也首登全锦赛个人最高领奖台。

早在北九州世锦赛的赛台训练中,罗蕊就引发了国外网友和体操迷的关注和热议。做动作时她的脚尖、膝盖都绷得笔直,空中姿态优美,转体动作角度控制也很到位。当时她在世锦赛平衡木资格赛上成绩遥遥领先其他对手,可惜决赛出现失误失去了夺金机会,高低杠决赛中罗蕊拿到一枚铜牌,金牌归属队友韦筱圆。

本次全锦赛高低杠单项决赛中,两人上演世锦赛级别的“巅峰对决”,韦筱圆的难度达到登峰造极的6.6,但罗蕊6.4的成套完成质量更胜一筹,两人得分同为14.966分,根据打破平分规则罗蕊险胜。罗蕊的高低杠编排虽然难度不是最高,但也有自己的亮点,有一组中国首创的E组+E组+H组的高难度连接。可以预见,罗蕊和韦筱圆的高低杠也将成为中国体操女队在10月利物浦世锦赛上的一个重要冲金点。

作为女团劲旅广东队的一员,罗蕊和队友合力在三天前的团体决赛中为广东队拿到了全锦赛女团六连冠,但这枚高低杠金牌却是她第一个全锦赛个人冠军。“从2019年第一次站上全国比赛赛场,虽然拿到很多团体冠军,但一直是跟着大姐姐们的脚步在前进。现在自己也是广东队里的大姐姐了,今天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个人冠军,觉得很高兴。”虽然实现了个人突破,但赛后罗蕊还是第一时间“找问题”。“这场表现还不错,但也还是有一些小瑕疵,540这个动作有点偏。”成套中罗蕊在下法之前的大回环转体540度这个动作角度有一点歪,这也是她本场唯一的扣分点。“下一步希望540接下法能完成直连,这样可以再多0.1的加分。细节上也要再抠一抠,继续提升完成质量。”

能实现个人突破,罗蕊最感谢的是自己的两位教练徐惊雷、陆乐。“训练中两位教练一直在鼓励我,告诉我在动作质量上有自己的优势,要有信心。是教练的辛勤付出,给了我很大帮助。”在去年世锦赛结束后,徐惊雷、陆乐一直帮助罗蕊把不足的地方弥补提升,并根据巴黎奥运周期新规则的变化和罗蕊自身的特点,重新编排了高低杠和平衡木的成套,更加突出罗蕊动作规格高、观赏性强的优点。“希望这个全国冠军是一个好的开始,”罗蕊表示,她已将目光投向利物浦世锦赛,“希望能在世锦赛上展现更好的自己,争取拿一个世界冠军。”

“一道弯月横木上”,每当罗蕊在完成平衡木横木倒叉动作时,都能给现场观众一种美轮美奂的观感,如一弯倒映在水中的新月般令人赏心悦目。期待这弯新月,能在一个多月后的默西塞德河畔冉冉升起,奏响中国体操在利物浦世锦赛的凯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