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男排首战告负——心态不稳 发挥失常

“还是太紧了!”北京时间8月27日,中国男排在斯洛文尼亚进行的世锦赛首场比赛中0比3不敌土耳其,很多球员感叹道。首场比赛,由于心态的波动,中国男排并没有发挥出真实水平。

首局比赛,土耳其队的金格尔·布拉克发球连续得手,土耳其队11比6领先。中国队有些拘谨,场面出现混乱,缺乏大赛经验导致应对办法不多,以15比25先丢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主教练吴胜用戴卿尧换下张冠华,加强接应位置攻击性。同时,为了增加一传稳定性,吴胜用自由人杨天缘换下杨一鸣。但中国队还是被对手压制,拦网始终跟不上对手节奏,19比25再输一局。面对困境,第三局吴胜再度变换阵容,戴卿尧与张景胤搭档主攻线,张冠华登场打接应,李咏臻和张哲嘉搭档副攻线。但变阵未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中国队破坏性拦网较多,进攻失误增多,心态急躁,土耳其队则稳扎稳打,金格尔·布拉克的强力发球连续得分,14比25,中国队0比3不敌对手。

土耳其男排世界排名第17位,比中国男排仅高出1位,整体实力处于欧洲中游位置。但本场比赛,双方的场上表现却不在一个档次。中国队三局都没有上20,全队只有张景胤得分上双,贡献10分,其余主力得分全部在5分以下。在发球、进攻、拦网等技术环节,中国男排也落后对手,一传到位率整体偏低。

世锦赛不同于其他比赛,各队的重视程度不是世界联赛可以比拟的。在这样的比赛中,每一支队伍都会全力去调动。尽管赛前中国男排做了困难准备,但是开赛后的困难还是超过了很多第一次打世锦赛的球员们的预期。

这支队伍中上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只有于垚辰、缪阮彤、张秉龙,并且都不是以主力身份参赛。所以,这支中国男排的世锦赛经验几乎为零。“紧张”“困难准备不足”“没有冲击对手,反被对手冲击”,赛后队员们都在总结和反思。目前的这支中国男排,技术不稳定,一旦心态上有波动,场上的表现就会起伏更加明显。

北京时间8月29日,中国男排将迎战小组第二个对手加拿大男排。首场的失利让队员们从现实中清醒,目前的中国男排在世界排坛就是一支弱旅,只有抛掉一切杂念,全力冲击对手,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平才是最关键的。(转自8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