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五局挺进亚洲杯决赛——中国女排体现拼搏精神

在8月28日的女排亚洲杯半决赛中与尽遣主力的泰国女排交手,是以国青女排为班底组建的中国女排在此次比赛开赛以来遭遇的最强劲对手。虽然泰国女排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出高超的技战术水准,中国女排的诸多年轻选手也缺少丰富的大赛经验,但在落后时,在对手给予的强大压力下,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顶住了。“我们这个团队在这场比赛最困难的时候,很好地体现了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带队出征的女排国青队主帅匡琦感叹道。

年轻的中国女排在27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比0战胜澳大利亚女排后,顺利跻身半决赛。半决赛中国女排派出了主攻吴梦洁、庄宇珊,副攻胡铭媛、王文涵,接应周页彤、二传许晓婷和自由人许嘉楠的首发阵容,泰国女排则以主攻查楚昂、塔纳查,副攻哈塔亚、加拉斯蓬,接应平皮查亚、二传波蓬和自由人皮亚纳特的全部主力应战。虽然中国女排网口有一定优势,但泰国女排无论大赛经验还是小球串联的技战术能力都略胜一筹,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本次亚洲杯开赛以来遭遇的最强劲对手。“我们从思想上确实是抱着向强队学习的态度去拼的。”匡琦说。

首局比赛,中国女排以19比25失利。匡琦介绍说,队员们在比赛伊始还是有些不自信,但后来教练组和队员们强调了技术环节的问题,在防守和拦网环节也有明显提升,队员们很快就找到了泰国队的一些漏洞。在第二、三局,中国女排以25比20和25比14强势连扳两局。“队员是真的拼尽全力去做每一个动作。我们当时在准备会上说,即便这球起不来,也要把动作做完整,大家贯彻得非常好。”匡琦如是说。

第四局堪称本场比赛最为精彩的一局。中国女排在这一局最多时落后6分,但年轻队员们没有放弃。在教练的鼓励下,她们抛开一切杂念,力拼每一分。替补上场的小将王逸凡的发球轮和连续反击得分,让中国女排在局末一度将比分追至只有1分之差。即便最终中国女排以23比25两分惜败,但队员们的士气和信心却明显得到了提振。“其实这也是我们对赛场变化的准确判断。如果第四局大比分失利之后和泰国女排进行决胜局的比赛,我们的局面将比较艰难。所以我们坚定一个目标,第四局力争去赢,不能赢也要拉长战线,更多地消耗泰国女排的体能。因为我们的身高比对手高,在对手体能下降的情况下,我们再全力以赴去打第五局。”

关键的决胜局,中国女排自始至终保持着主动,最终以15比10获胜。匡琦坦言,这场胜利是属于整个团队的。在他看来,这场比赛无论中生代还是年轻选手都全力以赴拼到最后,更可贵的是,整个团队在越困难的时候,越是体现并发扬出了女排精神。

在当天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中,日本女排轻取越南女排,将与中国女排在29日争夺本次亚洲杯的冠军。匡琦表示,日本女排在小组赛时曾以3比0战胜过泰国女排,所以中国女排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轻敌,也没有理由说哪个环节比日本女排强,“决赛时我们还将一如既往,每打一个好球,都为自己呐喊、为自己鼓劲。我们就想看一看,这支年轻的队伍和日本女排有哪些差距,好让我们在未来的训练中去取长补短。”匡琦说。(转自8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