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京到东京——国羽混双依然屹立世界之巅

“啊,啊!”两声尖叫,响彻日本东京体育馆。8月28日,国羽混双强档郑思维/黄雅琼2比0击败东道主选手渡边勇大/东野有纱,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后振臂高呼。赛后的颁奖仪式上,郑思维/黄雅琼站在冠军领奖台,在他们身旁的还有获得季军的队友王懿律/黄东萍。从一年前的东京奥运会到如今的东京羽毛球世锦赛,国羽混双依然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王牌项目,屹立于世界之巅。

这次世锦赛中国队参加4个项目,混双是唯一一项在四强中中国队有两个席位的,只是与东京奥运会不同,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与王懿律/黄东萍分在同一个半区,他们在半决赛需要同室操戈。这场比赛更是被称之为提前进行的决赛。一年前的东京奥运会,王懿律/黄东萍在决赛中2比1击败郑思维/黄雅琼夺得奥运冠军,这一次双方再度打满了三局,状态火热的“雅思”组合2比1取胜。

其实本赛季“黄鸭”组合状态一直不是很好,王懿律的腰伤、黄东萍的肘关节伤病,影响了他们的发挥。这次世锦赛前,队伍也征求了他们的意见,是否需要调整养伤,但两人坚持参赛,希望通过比赛来找状态。但站在赛场上,“黄鸭”组合就忘记了伤病。“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面对困难时相互鼓励。”黄东萍说。“黄鸭”组合一直拼到半决赛的赛场,输给了队友,但他们做到了自己能做到的最好,没有输掉外战,维护着国羽混双的荣誉。

带着30连胜的耀眼成绩,“雅思”组合来到世锦赛。尽管之前的状态火热,但他们还是遭遇了很多困难,甚至在第二轮险些输球。“我们尽可能卸下包袱,把每一场对手当成决赛去打,状态越打越好,最后释放自己。”郑思维坦言。

决赛2比0击败日本劲敌渡边勇大/东野有纱,郑思维/黄雅琼表示赢球的关键在于非常坚定地执行战术。“对手很顽强,防守很好。我们关键球手一点都不软,创造机会去得分。”郑思维说。

赢下比赛,“雅思”组合非常激动。去年东京奥运会决赛输球后,两人经历了低谷,去年世锦赛更是遭遇了“一轮游”,甚至一度拆档。“从去年经历了拆对,年初状态不好,伤病困扰到现在状态恢复,真的很不容易。虽然之前连胜,但是没有一个大赛能够释放出来。”郑思维回忆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很感慨。“这次夺冠有点像我们2018年第一次拿世锦赛冠军时的心情。”向来平静的黄雅琼也在赛后尖叫,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红了眼眶。“我们中间拆对,不管有没有配合在一起,都是在为更好的自己做努力,也希望有一个好的体现。”黄雅琼说,“当看到国旗升起,听到国歌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眼泪就要出来了。”(转自8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