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姐妹花”向着更高舞台进发

在上周末结束的2022年全国蹦床锦标赛上,去年世锦赛双人同步冠军胡译乘/张欣欣令人印象深刻。不但作为山西队主力选手帮助队伍拿下女团冠军,两人再现默契配合拿下双人同步金牌,在个人项目上胡译乘力克奥运冠军朱雪莹夺冠,首次参加成年比赛的18岁小将张欣欣名列第六,两人都进步飞速。

女子网上个人决赛争夺异常激烈,东京奥运会冠军、天津选手朱雪莹受到几位年轻选手的挑战。朱雪莹和胡译乘都拿出难度高达15.0分的成套,技术分朱雪莹位列全场第一,但高度分、位移分上胡译乘更胜一筹,最终胡译乘以57.085分夺冠,赢了朱雪莹0.035分。张欣欣得到54.885分名列第六,半决赛时她获得过55.040分排名第四。女子网上团体决赛中,胡译乘、张欣欣、张慧荣、姚瑾琪组成的山西队以总分217.150分摘得金牌。女子双人同步决赛中,胡译乘/张欣欣得到48.870分夺冠,领先亚军组合的优势高达1.700分。

胡译乘的表现令人惊喜,相比去年在难度上进步很大,赛后她也表示冠军是意料之中。“今年在难度上提升了不少,所以就是奔着冲击冠军来的,想突破一下自己。结果是意料之中,自己的自信心提升了,这次比赛内心也比较坚定。”

“她好厉害”,张欣欣评价胡译乘时,语气中充满敬佩。“姐姐发挥特别好,把平时训练的实力都发挥出来了。”张欣欣比胡译乘小6岁,这是刚满18岁的她第一次参加全国成年比赛,就拿到两枚金牌。“成年比赛高手比较多,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我的心态没有变,向着心中的目标努力。”在小姑娘看来,自己在个人项目上还得努力追赶。“这次比赛自己生病,但这不是主要原因。如果下次比赛再遇到这种情况,怎么调整,我应该去想一下。后面比赛的目标是要努力冲前三。先跟上几个姐姐的水平,再一点一点往前进。”

去年世锦赛上,胡译乘/张欣欣的组合就勇夺双人同步金牌,本次全锦赛上两人的表现非常精彩,几乎是碾压所有对手。“这次来之前,我和姐姐也就练了两次同步。”张欣欣告诉记者,两人似乎有种“天然的默契”,“去年世锦赛前,我俩在南京训练也就配了两个月,就过去比赛了。”虽然在配合上非常默契,但张欣欣觉得自己得更加努力,才能跟上胡译乘的脚步。“因为我们翻动作节奏是不一样的,姐姐可能更多迁就我一点,我也努力跟上她就好。我得尽全力,不能拖姐姐后腿。”

期待未来这对“姐妹花”能在双人同步项目继续称霸的同时,也不断精进个人项目的水平。(转自8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