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体育培训有了新气象

今年暑假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暑假,在这个暑假,中小学生有了更多时间参与体育锻炼。不少学生选择走进各类运动培训机构,强身健体、放松身心。

“嘿”“哈”“坚持住”“再来一组”在山西平遥青少年武术俱乐部里,可以听到孩子们习武时清脆的喊声和老师在一旁不断鼓励的声音。教练张田杰说:“今年暑假来报班的学员比起往年多一点,我觉得和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有关。俱乐部里大多数学员的年龄比较小,这与我们招生的年龄段有关,年龄大的孩子如果从零基础开始学习,他们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会比较多。”

张田杰介绍,如今平遥重点高中可以招收武术特长生,平遥中学在2021年组建了校武术队,“学生可以通过武术特长升学,尽管名额有限,但我认为这对在学校发展武术,扩大武术基础还是很有帮助的。一位初中阶段学习成绩处于中等,高中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武术特长生,今年参加单招考试,考上了苏州大学。”

在训练馆里,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马步、抬腿、出拳,在练习武术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每个人都充满自信、乐观开朗、非常开心。孩子的成长和进步,家长也在关注。学员家长说:“我发现孩子现在不仅身体变得结实了,身边的小朋友也越来越多,性格也越来越开朗,而且在待人接物方面很有礼貌,也不再胆小地躲在我身后了,会主动地和叔叔阿姨打招呼,作为家长看到孩子有这样的改变感到非常欣慰。”

防溺水教育每年都会在中小学生间开展,从记牢防溺水“六不准”,了解溺水原理和水域危险性,到让孩子们掌握自救和互救知识。山西临汾海涛游泳馆主教练贾海涛说:“游泳不仅是一项运动,还是一项生活技能,必要时能够自救或救他人,这是游泳和其他项目的不同之处。暑假期间有一些孩子报名学习游泳,一般是十二节课学习一个泳姿,有些想要学习其他泳姿的孩子会在下一个假期继续。”

据了解,山西新发布的中考体育项目一是跑步和游泳可以二选一,贾海涛说:“很高兴看到游泳进入中考体育,可能因为文件刚刚发布,为了体育中考来学习或提高游泳能力的孩子不是特别多。现在来参加暑期培训的大多是学习求生技能、锻炼身体和以后想走体育特长生这条路。”

篮球一直是假期里青少年喜爱的体育运动,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家长们对于体育的意识也逐渐提高,更多选择在暑假送孩子参加体育培训。培训教练邵宇说:“今年假期我们16个球馆从早上8时到下午6时,有时甚至到晚上9时场馆都是满的。‘双减’政策下参加篮球培训的孩子很多,我们希望可以通过篮球运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增强体质、健全人格。不仅如此,现在山东体育中考选考项目中有篮球运球投篮,也可以看到球馆里比以前多了很多‘大孩子’。”

邵宇介绍,虽然来参加培训的主要还是以小学生为主,但是五年级以上报名的家长会比较关心课程内是否有与中考体育相关的内容,相比以前同期显著增多。她说:“中考体育有篮球项目,但是我们开班的内容不局限于篮球,体能、跳远、实心球等都有涉及,但是一般家长会在寒假给孩子报班学习,为中考体育提前练习。”

篮球训练因为在室内开展,因此白天的球馆并没有那么“火热”。邵宇说:“我们球馆会开空调降温,给孩子一个比较舒适的教学环境,早班和晚班上课的学生相对比较多,中间的时间段报名的人数会比较少,问过一些家长,还是会比较担心孩子中暑。”

除了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传统项目,游泳、武术、轮滑等也都成为家长和学生的首选。利用暑假让孩子参加体育运动训练班,既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又能满足孩子爱玩爱交际的心理需求。(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