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安全底线 落实监管职责——努力推动群众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体育总局党组决策部署,把群众体育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职责担当,统筹做好群众体育各项安全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不断深化对群众体育安全工作认识

今年以来,体育总局群体司召开三次支委会专题研究群众体育安全监管工作。在《2022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全国群体战线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统筹全民健身发展与安全。通过召开全国群体工作会、三次全国群众体育工作推进会、多次党支部集体学习、司务会等,以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一是坚持从政治上看体育事业、从政治上看群众体育工作,深刻领会做好群众体育安全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二是把群众体育安全监管,放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产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补齐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短板”的高度去推进;三是坚持用底线思维来思考、谋划群众体育工作,坚决筑牢群众体育工作的安全防线;四是强化标准引领,以群众体育服务标准化提升安全工作水平。

突出顶层设计

完善群众体育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按照“标准先行、制度保障、系统推进”原则,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在赛事活动方面,启动研制《群众性赛事活动办赛指南编制指引》《群众性赛事活动参赛指引编制指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安全评估工作指南》《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运营服务规范》四项标准和《群众性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督导办法》一项制度工作。共发放调查问卷近5.8万份;走访、线上研讨50余次。目前已形成初稿,正在进行意见征求工作。近期四项标准已获批列入行标制订计划。在场地设施方面,在制定印发的《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关于加强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中,就公共体育设施安全管理提出要求。同时,为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指导对象的科学健身安全,指导相关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保障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的安全性。

加强安全督导

推动群众体育安全工作落实落细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体育安全工作,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体育工作安全风险防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方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部署,明确安全责任,全面加强群众体育安全工作。

为认真履行安全督导责任,贯彻落实好《通知》要求,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500多个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情况暗访,暗访的内容包括场馆及附属设施的安全性问题等;7月17日起,体育总局群体司到江西景德镇、福建福州、北京西城等地,就各地落实《通知》精神,以及做好群众体育安全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同时,着力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监管工作,尤其是重点抓好今年“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的安全工作。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体育总局的要求,从严从紧组织开展今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督促进一步全面加强“全民健身日”活动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下一步,体育总局群体司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全面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推进群众体育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全面加强群众体育工作安全督导检查,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体育健身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