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U系列举重冠军赛落幕——夯实优势项目后备力量基础

2022年全国U系列举重冠军赛于8月3日在重庆巴南落幕,作为时隔近三年的首场全国性青少年举重赛事,本次比赛高质量、高标准办赛并诞生了2人3次超世界青年挺举纪录、2人3次超世界青年总成绩纪录在内的高水平成绩,“明日之星”已初露峥嵘,为优势项目后备力量培养夯实了基础。

在为期6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286名选手,在男子U14、U16、U18共28个级别和女子U14、U16、U18共29个级别中展开激烈角逐。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本次全国U系列举重冠军赛仍顺利举办,为青少年举重选手提供了难得的比赛机会,也通过实战检验了训练效果。赛事裁判长陈磊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很重要,也很及时。“2023年即将举办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正是有了这次比赛,青少年选手得以在比赛中进行锻炼,对于明年参加大赛时充分发挥水平、取得好成绩有所帮助。”

陈磊介绍,本次比赛报名人数为男子158人、女子181人,由于个别省区市发生疫情导致部分队伍未能成行,实到参赛选手数为286人,这个数字也创造了近年新高。“后备力量的培养得到了各省区市的重视和支持,通过比赛看到全国举重后备人才情况相对较好。”

本次全国U系列举重冠军赛实现了高质量、高标准办赛。“近年来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针对全国青少年比赛的判罚尺度,对标国际比赛和全国锦标赛标准进行执裁,对犯规动作严格判罚,每一次比赛的裁判员会议都会强调这一点。”陈磊表示,通过竞赛的杠杆作用,从省区市体校到基层体校都更注重举重项目实现科学训练。“青少年业余体校训练方法和理念上有了极大转变和提升,运动员、教练员已经树立了科学训练的理念,这次比赛看到小队员的技术动作更加规范了,这有利于防止伤病的发生,提高成才率。”

本次比赛,女子U18组55公斤级湖南中联重科选手向林香以挺举120公斤、123公斤两超世界青年挺举纪录,总成绩213公斤、216公斤两超世界青年总成绩纪录;女子U18组59公斤级湖南中联重科选手张海琴以挺举130公斤超世界青年挺举纪录、总成绩230公斤超世界青年总成绩纪录。

本次比赛结束后,还将举行为期三天的2022年全国青少年举重训练营活动。各年龄组、各级别总成绩前三名的选手及其教练员将参加训练营,由国家女子举重队主教练王国新、国家举重队科研组长李清正等针对专项训练、体能训练、热身恢复等进行专业讲解,并开展技术交流活动,为基层教练答疑解惑。(转自8月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