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羽毛球青锦赛再挥拍——“抢七”赛制带来全新考验

2022年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正在陕西省宝鸡市文理学院体育馆激战正酣,这是该项赛事时隔三年再次举办。本次锦标赛于7月20日至7月31日举行,来自全国26支队伍、358名运动员在宝鸡掀起青春风暴。中国羽协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大赛事供给、有序恢复赛事的工作精神,以本届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举办为契机,安全有序恢复线下羽毛球赛事。这次参加青年锦标赛的运动员中不乏目前国家青年羽毛球队的主力球员。此次赛事为年轻球员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同时也是对全国各支队伍近三年青年球员训练质量和人才培养的一次检验。

本届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设置甲组、乙组比赛和混合双打比赛。甲组比赛包括男团、女团、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乙组比赛包括男团、女团、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允许甲组和乙组运动员跨组别参赛。甲组运动员参赛年龄为18岁,乙组运动员的参赛年龄为16岁、17岁。各单位运动员可升组参赛,升组后运动员只能参加该组别的所有比赛。近日进行了甲、乙两组的男团和女团比赛。在甲组男团比赛中,福建队2比1战胜江苏队获得冠军。江苏队、福建队、辽宁队在甲组女团比赛中都取得2场胜利,最后江苏队以净胜局领先获得冠军。乙组男团和女团冠军分别由浙江队和辽宁队获得。

值得一提的是,单项赛在半决赛前采用与团体赛一样的3局2胜、21分直接得分制。从半决赛开始,比赛实行“抢七”赛制。“抢七”赛制为:在一场比赛中,双方球员最少进行2局比赛,最多进行7局比赛,一场比赛中首先领先对方2局的一方获胜。第一至第六局比赛均使用21分制,若双方打至局数3比3时进行第七局,第七局中先得7分者胜。7月25日,本届赛事混双半决赛出现了“抢七”,最终广州队的马曦翔/黄芯垚经过7局鏖战,4比3战胜了山东队的张凯璇/徐化雨,这场比赛进行了124分钟。这样的赛制对运动员的体能和心理、技战术的发挥都是新的考验。(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