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积极精神 传递运动快乐

在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之际,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和中国排球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排球好家庭“云”展示活动日前圆满落幕。此次活动举办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个排球家庭积极参加。排球爱好者们通过此次活动展现了他们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积极向上的态度,大家一起传递了运动的快乐和全民健身“你我同行”的理念。

成都罗浩文家庭

我们是积极向上的运动达人

8岁的罗浩文是一名来自成都市天府新区第四中学校的二年级小学生。能够参加这一次中国排球好家庭“云”展示活动,让她非常开心。

罗浩文说,她非常喜欢运动,7岁就加入学校的排球队,是校排球队的罗教练让她喜欢上了排球这项有趣的运动。“我平时除了在学校训练,在家也坚持自垫球、对墙垫,练习发球这些基本功的训练。”罗浩文表示,现在她自垫球的纪录是26分钟2502个。罗浩文前不久还参加了“爱运动·迎大运”2022年天府新区中小学生排球小学二年级混合丙组的比赛,和同学们获得了自垫球团体一等奖第一名。小学二年级丙组七战七捷,摘得五人制气排球比赛桂冠的傲人成绩。

罗浩文表示,排球是一项非常有趣的运动,不仅丰富了她的业余生活,还让她学会了坚强,学会了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努力精神,有付出就有回报!

罗浩文的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从小就热爱运动。罗浩文说,她的爸爸在小学时就被选入学校田径队,并多次参加各类比赛取得很多好成绩,家里厚厚的奖状、证书,让罗浩文羡慕不已。罗浩文的妈妈是一名有着十多年丰富经验的瑜伽老师,妈妈每天坚持陪她练习,让罗浩文不断成长。罗浩文说,她的哥哥也非常优秀,是学校田径队的一员,“这就是我们积极向上的运动达人一家!”她说。

重庆张语遥家庭

对运动的热爱让孩子健康成长

即将小学毕业的张语遥这一次和同样热爱运动的爸爸妈妈组成一个小团队,参加中国排球好家庭“云”展示活动。

张语遥说,她从小就喜欢到体育馆看爸爸妈妈打排球和羽毛球,在为爸爸妈妈加油呐喊的过程中也逐渐喜欢上了排球运动。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她加入了西南大学附属小学的排球队,并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北碚区、重庆市和全国的小学生排球比赛。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她认识到了排球运动的魅力不仅在于它带给大家胜利的喜悦和激动,更能够塑造一个人坚韧、乐观、积极向上的品格,也能锻炼她和同学们团结协作的精神。

“对于排球运动的喜爱和坚持,除了排球运动本身的魅力和教练们悉心指导和鼓励外,也与我爸爸妈妈的鼓励分不开。”张语遥说,她每次比赛,爸爸妈妈只要有时间,哪怕再远都会带上相机去为她和她的团队留下宝贵的记录。张语遥的爸爸是一名大学体育老师,虽然专业是篮球,但是排球打得也不错,学院教职工每周两次的排球运动,爸爸都把张语遥带在身边。张语遥的妈妈是一名大学英语老师,虽然球技不如张语遥和爸爸,但是她也特别喜爱体育运动,羽毛球、跑步、瑜伽她都喜欢。“家人们对运动的热爱让我在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中成长起来,我希望进入中学之后,在新的球队里提升自己的球技,更是要把排球运动中学到的团结、尊重、坚韧不拔、积极向上的精神保持下去。”张语遥说。

吉林李申华家庭

一家三口就是排球家庭

来自吉林的李申华家庭一家人都对排球有着深深的热爱,用他们的话来说:“我们是排球家庭。”

这个家庭中,作为一家之长的父亲李申华是松原市宁江区群英排球协会会长。他身兼教练、爱好者和排球技能传授者多个身份,与排球结缘已有差不多30年的时间了。母亲马珊玲退休前是大庆油田排球赛冠军队主力成员,爱好体育运动,参与排球运动20余年。女儿李欣蔚,从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吉林松原市参加工作,在此期间和父母一起练习排球,参与排球运动的开展、宣传。

排球让这一家三口有了共同的爱好。他们会为了中国女排的胜利共同欢呼,会一起探讨一支队伍的战术。作为一个入门五年的业余二传,女儿李欣蔚逐渐体会到排球运动的魅力,“我从迷茫,到坚定,到热爱,排球使我从青涩到成熟,使我征服困难,使我不断突破,这是一项值得推广的运动,我们一家人也相信,排球的团队精神,女排不服输的精神,值得小朋友们去学习,值得年轻人去借鉴,值得成年人去品味。”李欣蔚说。

这些年李申华也身体力行地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排球运动,并和众多当地排球爱好者一起组织了一个名叫“群英俱乐部”的排球俱乐部。在群英俱乐部里,参与排球运动的爱好者们年龄从6岁到50岁,当地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参与并爱好起排球这项运动,大家对排球的规则认识,技术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不再仅仅只是玩,我们建立了一个业余排球的体系,推广正规比赛的规则,观摩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研究适合业余比赛的战术。你好,我们是群英排球俱乐部的一家人!”李欣蔚说。

北京石雨晗家庭

一家三代齐上阵

来自北京的石雨晗是一个小学生,但她已经是学校排球社团中的小队长。在学校的李老师带领下,她苦练排球童子功,保证每个动作的准确性,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天天训练。

这次中国排球好家庭“云”展示活动,石雨晗全家祖孙三代齐上场。她的姥姥年轻时就是运动健将,长跑、跳高、排球样样精通。她的妈妈高三时还曾代表学校排球队参加过市级比赛,羽毛球和游泳也不在话下。她的爸爸喜欢踢足球和滑轮滑,石雨晗姥爷的篮球技术也很棒。在石雨晗看来,这个祖孙三代的大家庭里,体育无处不在,运动无限精彩。

能够和爸爸妈妈、姥姥姥爷一同参加这次活动,石雨晗表示她最感谢李老师,感谢学校的学长和队友们,“在你们的激励和支持下,我天天努力超越自己,保证动作标准,挥汗如雨,快乐成长。也感谢这次中国排球好家庭“云”展示活动,让我们家庭有机会督促家人锻炼、增强体魄、增进感情。最后,愿大家做阳光少年,尽展自我风采!”石雨晗说。

江西张仁秋家庭

让更多体育爱好者成为“气排球人”

来自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的张仁秋家庭,家庭成员四人一同参加了这一次的中国排球好家庭“云”展示活动。

俗话说“文体不分家”,身为九江市开明艺术团副团长的张仁秋同时也是当地气排球协会的会长和气排球二级裁判。受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屡创佳绩的影响,张仁秋从小就对排球情有独钟,工作后,她连续几年参加本地的排球比赛。张仁秋的丈夫也很喜欢运动,在妻子的带动下,近五年来他们夫妻俩开始一起练习气排球,并狂热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女儿女婿这几年也受我们的影响,三年前结婚后开始接触练习气排球。女婿除了向前辈请教,自己还利用业余时间找各种网上的视频每天观摩学习,女儿也是非常喜欢,怀孕期间不能练球,整个孕期每天到球场去看大家打球都觉得过瘾,现在快两岁的外孙乳名也就叫‘扣扣’了。”张仁秋介绍说。

通过两年的练习,张仁秋和家人的气排球水平成为了本地公认的佼佼者。自从去年担任当地气排球协会会长以来,张仁秋把气排球这项原本被当地人视为只有老年人参与的体育活动,变成了年轻人也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活动,在当地举办了多项赛事,并获得了不少好成绩。“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争取让更多的体育爱好者成为‘气排球人’。为共青城的气排球事业添砖加瓦。”张仁秋说。

陕西赵清雅家庭

收获亲子时光,理解女排精神

来自陕西省宝鸡市的赵清雅家庭参加了此次中国排球好家庭“云”展示活动,母亲和两个子女通过活动收获了甜蜜的亲子时光,也更好地理解了女排精神。

家庭成员中的“小队长”赵清雅虽然才11岁,但她已经是宝鸡实验小学女子排球队的主力二传。上五年级的她练习排球已有四年时间。2019年7月,在宝鸡实验小学陈晓强教练的带领下,赵清雅首次参加全国青少年气排球夏令营暨中国小学生排球联赛,取得室内排球第三名,气排球第七名的好成绩。2021年7月,赵清雅还在四川绵阳举办的全国少儿小排球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道德风尚运动员”。

赵清雅的妈妈张洁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平日非常注重赵清雅和弟弟的全面发展,陪女儿在兰州参加比赛时,见识了来自全国各地小学生高超的排球技术,妈妈被深深地震撼,对排球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平时,妈妈在单位经常组织同事们打气排球,并组队多次参加宝鸡市举办的职工气排球联赛,享受到了排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赵清雅的弟弟赵俊辰,和姐姐就读于同一所学校,今年才上一年级,他性格开朗、阳光帅气,也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在姐姐的熏陶下,弟弟也早早接触排球,跟着姐姐学习了垫球、传球等基本技术。

赵清雅说,通过排球运动,他们一家非常和睦、积极向上、充满爱心,“爸爸妈妈陪我和弟弟一起参加排球运动,收获了甜蜜的亲子时光,并理解了中国女排精神的精髓。”(转自6月3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