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中国女排亮相国际赛场收获多——磨合了阵容 锤炼了新人 发现了不足

作为巴黎奥运周期世界女子排坛的第一项大赛,也是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新周期的首次亮相,2022世界女排联赛土耳其安卡拉站的比赛令人关注。在首站比赛中,中国女排连续战胜荷兰、土耳其、意大利等欧洲劲旅。虽然不敌老对手泰国队,但中国女排通过四场比赛磨练了队伍,锻炼了新阵,也通过失利发现了不足。

此次世界女排联赛安卡拉站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而言并不轻松。四个对手中,荷兰队经历了新老交替,经验丰富的主帅塞林格再度挂帅。阵容整齐的土耳其队坐拥主场之利,数万名现场观众也让东道主战斗力加成,被国际排联视为本届世界女排联赛冠军的大热门。意大利队虽然雪藏了埃格努等上一周期的主力,但出战安卡拉的诸多年轻队员仍实力不俗。此外,作为亚洲老对手的泰国队也具备细腻的风格特点,她们的速度同样很快。

新一届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存在较明显短板的情况下,全体队员能够团结一心积极应战。首战,她们先输一局连扳三局,顽强拼搏逆转取胜荷兰队。面对咄咄逼人的东道主,中国女排灵活发扬技战术优势,团结协作弥补短板,以3比1力克劲敌。在不到20个小时之后迎战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克服了连续作战所带来的疲劳,再度以3比1获胜。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女排在与鲜明欧洲风格特点的这三个对手交手时,战术打法的变化与以往相比非常明显。追求全面、多变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在主教练蔡斌的带领下,打出了“中间加压、两边拉开”的快速风格,利用速度化解了欧洲球队的网口优势,扬长避短。

阵容方面,中国女排副攻线袁心玥和王媛媛的组合在进攻和拦网方面均有抢眼发挥,让副攻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重要进攻火力点。虽然没有朱婷和张常宁两位里约、东京奥运周期的老将压阵,“00后大队员”李盈莹和有着丰富经验的接应龚翔宇很好地担负起为中国女排在边攻位置摧城拔寨的重任。而中生代主攻金烨、王云蕗也打一场进一步,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在与队友的团结协作下,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的短板。总体来说,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的火力,仍有待进一步强化。

面对最后一个对手泰国队时,中国女排面临了很大考验。泰国队的特点是小球、串联细腻,防守扎实,且进攻速度同样很快。面对这种风格特点与欧洲球队截然不同的对手,中国女排暴露出一传、强攻等方面的问题,与对手苦战五局最终2比3惜败。泰国队称不上世界一流强队,不过她们的阵容相对整齐,攻传配合默契。最为重要的是,泰国队能够适应正处于战术调整期的中国女排这种快速多变的新特点。泰国队虽然在国际大赛中很难有突出的表现,但作为亚洲的一支老牌劲旅,泰国队仍然是中国女排在各项洲际大赛中的主要对手,值得中国女排重视和研究。所以即便此役失利,输球所带来的积累和价值对于年轻的新一届中国女排而言,并不逊色于赢球。想必中国女排的队员们也能够从与泰国队的这场惜败中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后面的备战训练中总结教训,不断改正。

安卡拉站,中国女排以三胜一负收官,打出了全新的战术风格,积累了经验,也发现了问题。重回赛场的新一届中国女排虽然比赛有胜负,但她们让我们看到了可喜的改变,更看到了希望所在。接下来的菲律宾帕赛站,中国女排还将与老对手美国女排等劲敌交手。中国女排的表现,依旧值得我们期待。(转自6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