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广璞:无畏征途 突破极限

四届冬奥会,每当遭遇失败和挫折时,齐广璞都会下定更大的决心站起来,从不畏惧,一次次迎难而上,终于在北京冬奥会上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难度王”。虽然已经31岁,但展望未来,齐广璞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四年后的米兰。他相信年龄不会是束缚,他会继续突破极限。

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

“16年前的都灵,当我摘得空中技巧这枚金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现在经常会梦回赛场,感觉自己好像还是一个运动员,还在不断挑战,其实那个身影已经换成了你!这一棒顺利交接给你了!”2月16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现场,16年前在都灵为中国雪上项目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韩晓鹏,在现场观看了师弟齐广璞的夺冠表现后感叹道。

和韩晓鹏一样,如今一口东北口音的齐广璞也来自江苏。1990年10月,齐广璞出生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1995年7月进入沛县体育中学,在启蒙教练刘德镇的辅导下开始学习技巧,1998年7月输送到徐州市体校,2000年入选长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韩晓鹏是最早从徐州沛县被选到东北跨项训练的运动员,后来我的教练再来我们家乡选材的时候就把我也选了过去。”在齐广璞看来,当年他能够被选入空中技巧队,也是受到韩晓鹏这一批运动员的影响。

2006年,当韩晓鹏夺得冬奥会冠军时,还在长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齐广璞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在韩晓鹏2006年拿到冬奥会首枚雪上金牌后,对我们这个项目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我们年轻选手也因此大受激励和触动。”

齐广璞于2008年入选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开始和韩晓鹏成为了国家队队友,并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和韩晓鹏一样的冬奥会冠军。“现在我非常开心能够把他的接力棒接过来,又一次站上了冬奥会最高的领奖台。”

齐广璞的成绩离不开父母的支持,父亲齐俊涛多年观看儿子比赛,都成为了项目“专家”,能够脱口而出儿子所跳难度动作的名称和专业术语。在父亲齐俊涛眼中,齐广璞从小就特别懂事,训练也很认真刻苦。“教练安排的任务,广璞从来不会偷懒。刚练技巧的时候,他练托马斯全旋,教练说一般孩子没有一到两年是学不会的,但是他3个月就可以了。”齐俊涛回忆说。

小时候父亲给齐广璞买了很多书,齐广璞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齐广璞慢慢懂事、成长的时候读的一本书,对他影响很大。“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要坚持。”这是齐广璞从这本书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人生道理,也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四战冬奥 “难度王”当之无愧

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800度,难度系数高达5.0,这是目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最高的难度动作。在滑向天空短短的几秒中,要翻腾3周,还要转体5圈,这个动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在冬奥会上征服这个动作,拿到冠军是齐广璞一直追求的目标。“我所参加的每一届奥运会,我都特别努力地奔着奥运冠军的梦想去努力,我想这也是我从事这项运动的初衷。”

2010年,齐广璞还是一名不到20岁的年轻队员,在温哥华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更多的是积累比赛经验并且向前辈运动员学习,那次比赛也让他对空中技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动作难度”在这个项目中的重要作用。

2012年夏季,齐广璞正式开始练习5.0的动作,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做好准备。2013年,齐广璞凭借这个动作获得了2013世锦赛冠军,“难度王”的赞誉一时间纷至沓来。但齐广璞心中明白,“这个动作的完成,主要看临场发挥,每一跳都在拼。”2014年,站在索契冬奥会决赛的舞台上,齐广璞再次向5.0的高难度动作发起冲击,他没有成功,只拿到了第四名。“对于动作掌握的成熟度还不够。”惜败后,齐广璞进行了反思。

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齐广璞在2015年世锦赛再次成功完成5.0的最高难度动作,蝉联了金牌,又在同一个赛季连续做出难度系数达到5.0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当下的空中技巧之王”——这是国际雪联在2015年对齐广璞的高度评价。

2018年平昌冬奥会,准备充分的齐广璞没能进入到最后六人的大决赛,也没有机会把最高难度的5.0动作呈现出来。3次参加冬奥会却始终没有站上领奖台,齐广璞遭受了较大的打击。“平昌之后,我给自己放了个假,也想换个环境。”于是他选择去北京体育大学完成硕士学业。

尽管暂时离开了队伍,但齐广璞的心从未真正离开,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他的吸引力,从未实现的冠军梦想,想要在冬奥会舞台上完成5.0的目标,都愈发强烈。于是,齐广璞再次回归,尽管自己已经是超过30岁的年龄,尽管空中技巧已经涌现出马克西姆等更多能够做出5.0的年轻顶尖选手。“大家都会放在最后一跳冲击金牌,主要还是看自己,如果动作正常发挥,我相信能赢所有人”。展望北京冬奥会,齐广璞自信地说。

2月16日晚,站上北京冬奥会最后六人决赛场,齐广璞不假思索地选择了5.0动作,“干吗不拼,必须去拼,只有拼才有机会。”当稳稳落地后,这么多年在与“5.0”的对抗中,齐广璞的坚持,终于获得了胜利。四战冬奥会会,他终于实现了冬奥会冠军的梦想,也向世界证明了自己是当之无愧的“难度王”。

年龄不是束缚 信念与热爱继续

“是什么让你坚持了四届冬奥会?”这是齐广璞在北京冬奥会夺冠后,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我想说是为国争光的信念、是20多年离乡背井努力训练的执念、是我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项运动的热爱。”心系祖国、热爱项目、顽强拼搏,是齐广璞16年坚守的动力。而未来,齐广璞觉得自己有能力再战一个4年,继续为国争光。

北京冬奥周期,齐广璞的身份发生了变化,2019年3月迎来女儿“彤彤”的出生,女儿的降生更让他深刻的懂得了“责任”这个词的含义。齐广璞的妻子赵姗姗也是一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妻子对齐广璞的事业也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这个项目每一跳的精神压力都很大。你能坚持到今天,真的不易!你带着你的梦想,同时也带着我的梦想,站在这个舞台……加油去展现最好的自己,我们都等着你回来!”北京冬奥会前,赵姗姗为齐广璞写下了一封感人的家书。北京冬奥会后,在妻子的支持下,齐广璞决定再战4年,目标2026年。

“赢得冬奥会冠军也好,参加四届冬奥会也罢,对我来说都不能算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我想我既然能拿到一轮大满贯,为什么不能再来一轮呢?阻挡我继续去拼搏的不是年龄,而是心中是否还有对于运动的热爱与梦想。”北京冬奥会后,对于自己的未来,齐广璞也进行了思考。

北京冬奥会后,齐广璞时常与比自己年龄小的苏翊鸣、高亭宇等年轻队员交流互动。“跟他们在一起,感觉自己仿佛也变年轻了,对于未来和职业充满了激情和向上的能量。”齐广璞坦言,如今的年轻队员们对于未来充满了期待和向往,这也能感染到自己,也坚定了他继续下去的信心。

米兰冬奥会备战周期,齐广璞还会尽力完成每场比赛,让更多年轻人看到运动员在赛场上对梦想和目标不放弃的精神。“我相信年龄不会是我的束缚,未来我会继续突破极限,让我们相约米兰。”在齐广璞看来,年龄增大不是问题,“年龄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更多的是经验和沉淀。随着年龄增长,可能遇到的失败和挫折比较多,而你爬起来和站起来的决心也会更大。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肯坚持,年龄不是问题,所有坚持的过程最后都会给你回报。”(转自6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