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意土巴值得关注——中国女排世界联赛主要对手管窥

在6月1日至7月3日的一个多月里,新一届中国女排将参加三站2022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先后与12支世界女排劲旅一一过招。其中土耳其、意大利、美国和巴西等四队无疑将是中国女排此次世界联赛分站赛的主要对手,和她们的比赛也将值得重点关注。

土耳其女排:东道主展现高水准

土耳其将在安卡拉承办2022世界女排联赛第一站分站赛和总决赛,成为本届世界女排联赛的“东道主”。年轻的土耳其女排也是国际排联非常看好能够在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球队之一。中国女排将在6月4日的安卡拉与坐镇主场的土耳其女排狭路相逢,这也将是一场非常值得关注的比赛。

土耳其女排曾在2018年获得世界女排联赛的银牌,并在2021年获得该项赛事的铜牌。“她们决心在新赛季赢得世界女排联赛的金牌。”国际排联如是评价土耳其女排。巴黎奥运周期的土耳其女排仍由乔瓦尼·古德蒂挂帅,他对这支球队的执教经验非常丰富。其中年轻的卡拉库尔特将是这支土耳其女排的核心攻手,由艾达和居内什组成的副攻线仍具备强劲实力。虽然老二传埃德米尔已经退役,但来自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的奥兹贝已经证明她有能力在这个位置上表现出同样的高水平。

意大利女排:欧洲冠军期待争金

与土耳其女排的比赛结束之后不到20个小时,中国女排将在安卡拉紧接着迎来与意大利女排的比赛。虽然意大利女排拥有埃格努等世界一流重炮,但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迎战意大利女排的胜率保持较高水准。即便在东京奥运会上未能实现小组出线,但中国女排也仍然在荣誉之战中力克这支世界一流劲旅。来到巴黎奥运周期,意大利女排同样是中国女排的主要竞争对手,两队在新周期的第一次交锋引人关注,也将是中国女排在第一站分站赛中含金量最高的一场较量。

根据国际排联的报道,虽然意大利女排贵为欧洲冠军,但她们还从未在世界女排联赛中赢得过金牌。所以在2022世界女排联赛中力争夺得球队历史上的第一枚世界女排联赛金牌也将是意大利女排本赛季的一大目标。“看看她们强大的阵容和目前的势头,证实她们可以在2022年做得很好。”国际排联如是评价意大利女排目前的状态。此次意大利女排由戴维德·马赞蒂担任主教练,他组建了一套以明星球员埃格努为核心的强势阵容,包括自由人德·吉纳罗、副攻切里切拉和达内西以及主攻希拉和博塞蒂等选手。此外,意大利女排在新周期还有诸多新人值得关注,如西尔维娅·恩瓦卡洛尔、洛夫斯·奥莫鲁伊和玛丽娜·卢比安等后起之秀,将在老将们的帮助下不断成长。不过据最新消息,埃格努、希拉、博塞蒂、达内西等部分选手将缺席第一周的比赛。

美国女排:新老交替再起步

从里约周期到东京周期,中国女排与老对手美国女排之间的较量就始终不缺少话题性。而中国女排随着队员的不断成熟、成长,面对美国女排时也逐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信心。新的巴黎奥运周期,美国女排也进行了大面积的新老交替。作为新周期两队的第一次交手,中国女排将在6月14日的菲律宾帕塞站与美国女排狭路相逢,这场强强对话令人期待。

国际排联把美国女排视为2022世界女排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国际排联表示,作为赢得前三届世界女排联赛桂冠的球队,美国女排在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显然是球迷们关注的焦点。帮助美国女排在2021世界女排联赛中取得佳绩的一些关键球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胜利后已经淡出赛场,其中就包括东京奥运会的MVP乔丹·拉尔森、传奇副攻阿金拉德沃和2021世界女排联赛MVP的巴奇等球迷们耳熟能详的名字。然而,美国女排主帅凯什·基拉里仍然为这支球队搭建了一个坚实的新阵容。包括二传乔丹·波尔特、接应安妮·德鲁斯、副攻哈利·华盛顿和自由人贾斯汀·黄-奥兰特斯在内的一大批中生代选手将和副攻达纳·雷特克、主攻凯瑟琳·普卢默等年轻球员组成一支全新的美国女排。她们能够在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中有怎样的发挥,值得拭目以待。

巴西女排:向世界展现新面孔

老牌劲旅巴西女排在2021赛季的表现相当亮眼,虽然未能获得东京奥运会金牌,但她们在东京奥运会和2021世界女排联赛中都赢得了银牌,并获得了她们的第22个南美冠军。在进入巴黎奥运周期后,巴西女排在老帅何塞·吉马良斯的带领下同样迎来了新老交替。在国际排联看来,巴西女排将通过2022世界女排联赛向世界展现更多的新面孔。6月28日,中国女排将在保加利亚索菲亚站与巴西女排展开角逐,这场比赛也将吸引众多中国球迷的目光。

通过国际排联公布的2022世界女排联赛巴西女排25人大名单明显可以看到,巴西女排此次加大了新老交替的力度。仅有主攻加比、安娜-克里斯蒂娜,副攻卡罗尔、接应罗萨玛利亚、二传马克里斯和罗贝塔等6名参加过东京奥运会的选手入围。罗萨玛利亚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坦言,这是奥运会后的第二年,但已经有了世界锦标赛,所以巴西女排将开始改造团队,面临巨大的挑战,“我认为给年轻球员一些体验比赛的机会是很重要的,所以这将是巴西女排重建球队和培养新运动员的一年。我们会有很多变化,这并不容易,但我们会为此做好准备,并决心做得更好。”虽然国际排联也认为进行新老交替的巴西女排有可能会在本赛季的世界女排联赛中表现得起起伏伏,但留在阵中的老将也将为新人的成长带来帮助。“我很幸运能和一些帮助巴西女排取得现有成就的球员一起进入国家队,我会试着和她们分享我所学到的东西,并把我的职业经验与年轻球员分享。我过去曾站在她们的位置上,我期待着完成我的角色,并在年轻选手们开始国际大赛生涯时帮助她们。”罗萨玛利亚如是说。(转自5月2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