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举重队训练创新“有滋有味”

贴着地面前行,像蜥蜴一样,又好像在做爬行状俯卧撑。在一堂举重专项训练课后,国家女子举重队几名队员投入“蜥蜴式爬行训练”中。有的队员协调性非常好,爬行速度极快,有的队员稍微有点“卡顿”,场面非常逗趣。

举重项目天天和杠铃片、哑铃、壶铃各种铁坨坨“较劲”,难免枯燥乏味。富于变化、充满新意的项目能给训练加点“滋味”,帮助运动员更主动、更积极地投入训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也能更好地打造有朝气、有战斗力的团队。

“其实这个动作就是运动起来的俯卧撑,需要贴地来回爬。”女举最小级别队员赵金红非常灵活,完成起来又快又好,“如果来回爬好几趟就会有点喘了,会累的。”原来,这个训练项目对核心力量要求很高。

“全程要收紧核心,然后一步步往前,腿往前跨的时候还需要收髋,如果没有收紧,人就会晃动。”队员黄婷表示,坚持训练感觉很有收获。“我感觉这项训练对脊柱也有好处,因为训练过程中脊柱一直在活动,可以缓解天天负重训练带来的僵硬。”

身高1.73米的彭翠婷一开始完成起来不顺畅。“刚开始我有点卡壳,哪只手配合哪只脚没搞清楚,协调性没那么好。”随着练习次数增多,她的手脚配合越来越好,虽然速度没那么快,但是动作非常标准。“熟能生巧,我越做越好了,感觉体能和力量都得到了锻炼。”彭翠婷说。

在训练内容和项目的设定上,国家举重队教练组精心设计、不断创新。日常充分运用健腹轮、弹力带、皮筋等辅助器械,展开各种小肌肉和体能训练,还会利用气球帮助运动员进行呼吸训练。一些新鲜有趣的放松训练项目,比如前滚翻后滚翻接龙等,队员完成起来充满欢声笑语。“举重运动员在每天高强度的专项训练后,肌肉、关节容易产生僵化、僵硬,造成伤病隐患。我们以前有过许多出色的运动员就因为伤病早早结束了运动生涯,这是非常可惜的。”国家女子举重队主教练王国新表示,结合体能、康复、牵拉等功能,创新训练方式方法,可以帮助运动员实现“自我保护”。再配合队医、康复理疗师的恢复工作,就能更好地帮助运动员降低伤病风险,创造运动生涯更多的高光时刻。(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