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奋力拼搏 不畏强敌

北京冬奥会对于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王强而言,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中国越野滑雪人最不怕的就是困难,即使面对最困难的局面,我们也依然去战斗。新的冬奥周期,让我们剑指米兰,并时刻准备着以高昂的姿态和饱满的斗志去战斗!”王强在获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后如是说。

4月8日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王强是通过网络直播收看的,因为他已远赴芬兰,完成2021—2022赛季剩余越野滑雪国际比赛参赛任务的同时,开始新赛季的训练备战。

在重复与枯燥中创造历史

作为雪上项目的基础大项,越野滑雪练起来相对枯燥,内容单一,常年在深山里训练,同时体能消耗较大,每天的训练生活在重复和枯燥中度过,这让王强一度想过放弃。但咬牙坚持走到今天,如今的王强已把越野滑雪项目融入血液里。

“一般人承受不住这个项目,训练枯燥,日复一日,成绩也不那么耀眼……但我觉得不要紧。”王强的话语很朴实,但坚定无比,“不能说现在拿不到好成绩就放弃。北京冬奥会,相信很多人能看到中国运动员的行动和拼搏。通过一天天训练,我更加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越野滑雪,爱到了骨子里。”

时间回到2月20日,随着主火炬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熄灭,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2月21日,王强收拾好行囊奔赴下一个赛场。芬兰当地时间2月24日,世界越野滑雪“超级碗”短距离大奖赛在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包括北京冬奥会男子个人短距离金牌得主、挪威选手克莱博在内的许多名将都参加争夺,王强发挥出色,获得了男子个人短距离比赛银牌。

3月3日,在越野滑雪世界杯挪威德拉门站比赛中,王强再收获一枚男子个人短距离银牌。这也是中国运动员首次站上越野滑雪世界杯领奖台。在当天率先进行的男子个人短距离资格赛中,王强便凭借2分29秒01的成绩位列所有参赛选手第三名晋级。决赛中,他延续了此前的良好状态,最终更进一步,以2分34秒43排名第二,创造中国越野滑雪新的历史。

王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首位站上越野滑雪世界杯领奖台的中国选手,自己深知这场比赛的意义。他还特意在社交平台上发文:“作为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越难的仗就越要打,这才更有价值。我依然会保持谦卑的姿态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

进入2022年以来,王强不断在越野滑雪赛场带来惊喜。在此前进行的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中,他以资格赛第五名的成绩晋级1/4决赛;虽然随后以小组第二名冲线,但却被判犯规成绩无效,遗憾无缘半决赛。不过这也已经刷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这一切成绩都来源于一点一滴的积累。

面对差距奋力追赶

2018年平昌冬奥会,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王强,相比成绩收获更多的是差距和经验。他坦言:“其实,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都非常痛苦,国外选手一开始速度就提升得很快。他们60%的速度,能达到我80%至90%的速度。对我来说消耗非常大。”

随后,王强进入到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高强度训练成为常态,王强和队友每周的训练时间要达到30个小时,即便进入身体休整期,一周的训练时间也要达到20小时。“量的积累才有质的改变,比赛中的滑行都来自于平时的训练。”王强回忆。进入到备战冲刺的2021年,越野滑雪队更是每个月都会进行5场与北京冬奥会强度一样的比赛,把大家推向体能极限。“我练了16年滑雪,从来没有这么累过,过去这一年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当时感觉这辈子都不想再这么累了,累怕了。但是大家都明白,训练中偷懒,比赛中一定没有好成绩。所以大家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有了首次参加冬奥会的经验,再加上高强度的训练,让王强在国际赛场尝到了甜头。2018年延安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王强获得第27名;2018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夏季滑轮积分赛获得冠军。在2018-2019赛季王强更是发挥出色,获得了2019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吉林长白山站的冠军,他也如愿以偿地进入世锦赛短距离项目前30名。虽然与世界顶尖选手还存在差距,但已在逐步战胜自己。2019年国际雪联滑轮世界杯在北京举行,王强在男子集体出发比赛中以微弱的优势力压各路好手,为中国滑轮首夺世界杯冠军创造了历史。

从北京滑向米兰

从事越野滑雪运动16年,王强觉得越野滑雪最大的魅力就是奋力拼搏、不惧强敌,虽然会很累,但是取得胜利的那一刻也是非常快乐的。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给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国家作为强有力的后盾,我们在饮食、康复、住宿、出国训练、聘请高水平外教团队等一系列方面都有了积极变化。”王强说,“这让我们对越野滑雪有了新的认识,学习到了很多技术,成绩上也有很大进步。”

由于长年在国外训练,王强已经10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几年前在展望家门口的冬奥会时他曾说:“到了2022年,我希望有所突破,不是说一定要拿奖牌,而是要带着自信去比赛,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责任。只求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

通过在北京冬奥会以及在随后的国际赛场上的出色表现,王强为自己和中国越野滑雪收获了不少国外粉丝。在国外比赛时,身穿红色滑雪服的他在赛道上十分显眼。当地的滑雪爱好者已经知道中国有一个叫王强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并在看台上用不标准的发音喊出“Wang”为他欢呼加油。

“从平昌到北京,国家的大力支持把中国越野滑雪推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国外媒体对中国越野滑雪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们说中国越野滑雪像中国的高铁一样进入到一条快速路,已经在逐渐超越欧洲选手。相信这支队伍不会让祖国失望。我们一刻都没有松懈,依旧以为国争光为己任。”王强说。

如今的王强,已经将目标锁定在更远的未来。面对2026年冬奥会,他表示将继续努力训练,争取在更多比赛中取得佳绩,出现在米兰冬奥会的赛场上。(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