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方舱医院里的健身二维码

上海黄浦区船舶馆方舱医院,不少地方都张贴着一张二维码,方舱医患通过扫码就能打开由上海体育局录制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太极拳的科学健身指导视频。不少人表示,方舱里大家生活起居时间不同,习惯的锻炼时间也不同,有了这个二维码,随时随地都能练,也能避免聚集,强健体魄、舒缓身心。

薛飙是上海市黄浦区体育局群体科的干部,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新冠检测确诊阳性,被转入船舶方舱医院治疗。在方舱医院,一直热衷体育和公益的薛飙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维持秩序、打扫卫生、带领大家进行体育锻炼,哪个岗位需要就冲锋在前。经过一段时间,薛飙发现固定时间段的体育锻炼只能服务一部分人,同时为了降低聚集风险,便与市体育局联系,生成了八段锦、太极拳科学健身指导的二维码,在医务组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印制并张贴在舱内,鼓励大家扫码练习。

如今,科学健身指导二维码张贴在上海多家方舱医院,并取得良好效果。

上海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体育局及时反应,向各区体育局、直属单位、体育组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体育系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着力发挥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功能,积极会同卫健委等部门,广泛动员和组织志愿服务人员,通过线上视频教学和线下送教等方式,大力推送推广八段锦、太极拳等健身功法,帮助在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收治人员的辅助治疗,通过锻炼调神调心,促进心肺功能恢复。鼓励更多居家市民居家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同时,上海市体育局还制定了《关于在方舱医院大力推广八段锦、太极拳运动工作方案》,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志愿者上门服务指导等多种形式推广中华传统科学健身指导项目,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仗。

诚如上海方舱医院科学健身指导二维码上写的那样:世界上最有效的药物就是人的免疫力。(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