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三赛 助推项目普及——国家摔跤队“五一”赛不停

“五一”期间,国家摔跤队连续举办体能对抗赛、趣味摔跤展示赛、中国摔跤精英赛。“强化体能、恶补短板”,以赢的节奏抓好训练,“六天三赛”既检验了国家摔跤队现阶段训练成果,也丰富了“五一劳动节”国家队精品赛事需求,让摔跤项目走进大众生活,助推摔跤项目广泛普及。

国家摔跤队在4月30日举办了体能对抗赛,男子古典跤国家队派出谭浩东、呼斯乐吐、刘瑞、钱海涛、张善阁、孟令哲参赛,男子自由跤国家队派出邹万豪、吾热尼拜·努尔兰别克、孟和吉干、林祖沈、木黑特·吐尔逊别克、邓志伟参赛。比赛共有30公斤布人过胸接力竞速、摔跤鱼跃滚翻、反抱人接力30米、爬绳机40米接力竞速、攀爬机200米接力竞速、推战车20米接力竞速6个项目,项目设置结合基础体能和摔跤专项体能要求,竞技性和可观赏性都很高。

5月2日国家摔跤队举办了趣味摔跤展示赛,女子自由跤国家队孙亚楠、庞倩玉、朱江、范猛、罗兰暖、荣宁宁、冯泳欣、周凤、钱德根查干、王娟参赛,男子古典跤国家队瓦里汗·赛里克、谭浩东、海那尔·吾门江、呼斯乐吐、刘瑞参赛,男子自由跤国家队邓志伟、刘明瑚、袁绍华、孟和吉干、凌海威参赛,教练员刘洁、马存军等也参加了展示。

比赛采用选人组队方式,由东京奥运会奖牌选手孙亚楠、庞倩玉分别担任队长,在专项技巧展示环节,比赛项目包括双人前滚翻、双人后滚翻、障碍鱼跃前滚翻。专项技术竞赛环节,双方轮流进行技术展示,由裁判员评判打分。随后两位队长还亲自上阵进行了技术实战秀。

5月3日至5日国家摔跤队举办了精英赛,男子自由跤、男子古典跤、女子自由跤分别进行队内实战比赛,队伍还请到10名国际(家)级裁判员执裁,比赛的实战模拟效果极佳。

“3项比赛的目的是把训练、比赛、项目推广、提升赢的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效果不错,虽然没有刻意推广,但我们制作的抖音视频浏览量一天就达到1400万,点赞70多万。”国家摔跤队领队沈洪告诉记者,队伍在比赛项目设计上很用心,非常能体现摔跤项目的特点。

“体能对抗赛体现了‘体能为王、弥补短板’的训练要求,提高了队员的体能水平。趣味摔跤比赛更多是希望推广项目,国家摔跤队队员都把摔跤基本技术动作、自己的绝招动作亮出来了,把摔跤运动员全面的身体素质能力展现出来。通过展示,运动员更有自信了。精英赛让队员们把训练场上练到的东西在比赛场上展现出来,达到以赛代练的目的,比赛中尖子选手更加突出,年轻选手也在大步向前赶,达到了预期的训练目的。”沈洪表示,运动员、教练员自己出谋划策,自己制作视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推广,助推摔跤项目的普及。“从大家的反馈来说,我们摔跤‘霸屏’啦。摔跤能有这么多人喜欢,运动员的自信心更足了,这将激励他们为摔跤项目的发展作更大贡献。”(转自5月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