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冰成功升组开启“米兰周期”

北京时间4月15日凌晨,在波兰卡托维茨举行的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甲级B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7比2大胜波兰队,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夺得本届世锦赛冠军,自2011年从甲级A组降至B组后,时隔11年重返A组。波兰队和意大利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国际冰联在其官方网站首页记录了中国队的这场胜利,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给球队发去贺信。

由于一部分队员留在俄罗斯继续参加大陆冰球联赛女子联赛季后赛,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女冰队伍并不完整,但是队伍克服了重重困难,团结一心,斗志昂扬,始终保持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本届世锦赛中国队从第一场就表现出强大的自信,先后以5比0战胜韩国、6比3击败意大利、14比2大胜斯洛文尼亚、6比2击退哈萨克斯坦,最后一鼓作气拿下波兰,以较大优势升组成功,得分榜前五名和助攻榜前四名均被中国球员包揽,5场比赛打入6粒进球贡献6次助攻的米勒获得赛事最佳前锋称号。队长于柏巍认为,球队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中国女冰的自信与风采。

职业联赛的历练是中国女子冰球近几年崛起的重要因素。参加本届世锦赛的球员中有16人来自于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通过几年来职业联赛的磨练达到了整体的团结默契。贡献7粒进球8次助攻的球队锋线尖刀林绮琪说:“林尼先于我一年加入昆仑鸿星,我和米勒在2018年加盟,我们在过去4年里不断尝试在进攻端的各个组之间调整,特别是在本赛季,我们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我们都很了解彼此的打球方式,因此合作得特别好。”林尼在本届世锦赛上同样贡献了7粒进球8次助攻,由这3人组成的进攻一组包揽了赛事得分榜前三名。

北京冬奥会上与强队过招也让中国女子冰球队建立了信心。于柏巍说:“我们这次取胜的关键和在北京冬奥会上收获的经验与自信是分不开的。我们在冬奥会期间的每个对手都是强敌,每场比赛我们都始终保持着不惧强敌、永不放弃的信念,都全力拼到最后一秒,这些好的地方让我们的团队收获了很大的自信,我们也在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让大家相信我们可以做到不断突破和创造更多的可能,大家彼此信任,团结一心,让队伍不断登上新的台阶。”

这支正在上升期的中国女冰年龄结构合理,除了从2006年就随国家队征战世锦赛的队长于柏巍已33岁外,球队成员“90后”“00后”分布均匀,在北京冬奥会和本届世锦赛表现抢眼的张喜芳、康木兰、费安娜等人都是“00后”小将,因主力门将周嘉鹰因伤缺席世锦赛而顶替出场、表现不俗的陈缇娅年仅19岁,球队内部已经形成在未来几年内可持续发展的年龄梯队。经历两次重量级大赛,球队在技术层面获得很大提升,在反击速度、攻区配合上,中国队多次打出漂亮的配合得分,“这些都体现出团队协作才能让比赛变得简单流畅,队员们享受其中,最终也得到了好的结果。”于柏巍评价说。

同时从北京冬奥会和本届世锦赛比赛的细节来看,中国女冰与世界一流强队、特别是顶级组对手的相持中也暴露出水平和技术上的差距。本届世锦赛面对排名最低的斯洛文尼亚队,中国女冰尽管最终以大比分获胜,但是比赛的第一粒入球却是由对手率先攻入。面对哈萨克斯坦队开局也如出一辙。于柏巍分析说:“在这些比赛中我们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在比赛被动时不能及时地掌控好节奏,需要一些时间来调整,在有些场次开局慢热,也会有先失分的情况出现,包括少防多的成功率也不是很高,这些都是我们之后需要通过更多的训练及比赛来改正和解决的。”

中国女子冰球曾长期处在女子冰球世锦赛顶级组,但自2009年从顶级组降级后,又于2011年从甲级A组降至B组。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冰重返A组成功破局,为“米兰周期”开了一个好头,也意味着将面对更大的挑战,中国女冰已做好迎难而上、直面困难的准备。展望未来,于柏巍表示:“新的挑战还有很多,首先我们会明确目标,围绕下一届冬奥会做准备,之后奔着这个目标不断突破每一个挑战。明年世锦赛,我们会对战一些很久没有碰到过的国家队,我们会研究对手打法,同时也会不断提高我们的整体技战术水平,争取在明年世锦赛取得更多胜利。”(转自4月1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