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冬奥征战故事 诠释北京冬奥精神

4月13日,冰雪项目国家队公益服务计划系列活动——“双奥石景山 冰雪向未来”群众冰雪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滑雪大跳台举办。北京冬奥会11位奖牌获得者武大靖、任子威、曲春雨、范可新、高亭宇、苏翊鸣、齐广璞、隋文静、韩聪、李文龙、闫文港,与石景山区冰雪运动爱好者和青少年们互动交流,分享北京冬奥会故事,讲述北京冬奥精神,激励大家热爱冰雪运动,享受冰雪运动,传递冰雪运动正能量。

回顾拼下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首枚金牌,武大靖感慨万千,“我跟范可新都是第三次参加冬奥会,我们有共同的梦想和目标。”夺得金牌后,哭成泪人的范可新深知其中的艰难和不易,“当时的心情是语言无法表达的,一个拥抱就能表达我们彼此之间的心情和感受。”任子威和曲春雨则是有些“后知后觉”,二人都表示夺冠后更多的是激动和开心。这枚金牌不仅仅是赛场上运动员们拼搏得来的,也属于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四年里默默付出的团队工作人员和保障人员,正是全队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努力,才实现了共同的目标。

隋文静/韩聪这对牵手15年的组合以一曲自信、流畅的《忧愁河上的金桥》,在强手如林的北京冬奥会双人滑比赛中脱颖而出,并以第9枚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完美收官。回顾从平昌冬奥会与金牌失之交臂,再到家门口夺冠,韩聪说这四年他们二人都更加成熟,“经过2018年的遗憾,我们更加坚定我们心中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投入。”隋文静也说:“这份自信一方面源于我们日复一日的训练,另一方面就是我们要站在家门口的赛场为国而战。我们的自信骄傲来源于我们生在最好的年代,才能让我们与其他兄弟姐妹一起共创未来。”

北京冬奥会赛场上老将们诠释了感人至深的坚守故事,在活动现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齐广璞分享了自己16年运动员生涯、四届冬奥会的坚持和努力。“每一届冬奥会都是宝贵的经历,正是因为有前几次的失败,才让我有机会在家门口的舞台上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几代空中技巧人为了这个梦想去坚守,这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的帮助和鼓励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我相信四届冬奥会不是我的终点。”

与传统优势项目相比,“半路出家”的闫文港生动诠释了迎难而上的北京冬奥精神。闫文港本是田径运动员,通过跨界跨项选拔开始练习钢架雪车项目。北京冬奥会上,闫文港勇获钢架雪车铜牌改写历史,“既然站到赛场上我就要全力以赴。”闫文港说。

在全力以赴、追求卓越的赛道上,高亭宇一直在打破自己创造的历史。从2018年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铜牌,到今年将奖牌的颜色换成金色,高亭宇自信地说:“我的目标是赛会纪录肯定要破,冠军肯定要拿。”

分享过程中,最有感触的要属回到自己“主场”的苏翊鸣。“回到拿冠军的这片场地,我还是非常激动。”苏翊鸣说。他也希望与他一样有梦想的青少年们坚定信心并为之努力奋斗,“努力真的不会欺骗人。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付出全力,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