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制考验体能 比拼心理和意志——国家羽毛球集训队进行“抢七”循环赛

在3月底进行完体能测试后,为检验第一季度训练成果,在没有国际比赛和国内比赛的情况下,国家羽毛球集训队日前在国家羽毛球队晋江集训基地组织了队内循环赛,并采用全新的“抢七”赛制。

本次队内循环赛采用“抢七”的赛制,即比赛必须赢两局才能赢,比如2比0赢,或者3比1赢,又或者4比2赢,如果4比2赢不了,就要进行抢第7局的比赛,谁赢得第7局谁获得最终比赛的胜利。

新的赛制下,如果要想2比0获胜,就要求运动员必须日常实力水平明显高于对手,比赛精力高度集中才可以做到。否则稍有闪失,就需要打到3比1。这样的赛制对运动员的实力储备、体能储备要求提出了更高标准,也更接近于实战。而当比分陷入相持,打成2比2后,继续打下去就需要4比2取胜,如果打成3比3,就需要进行第7局的“抢七”战。

“抢七”赛制,运动员之间不仅仅是体能的考量,也是心理的较量,更是意志品质的较量,需要在日常的训练中不断地全面强化体能的储备。是对运动员的体能储备、技战术的运用、心理素质、意志品质等全方位考验。通过这种残酷的赛制让运动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球场上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增强每一分必争,每一局必赢的信念。

据了解,世界羽联可能在5月进行赛制改革,国家羽毛球集训队此次采用全新的赛制,也是先进行一些不同训练方法的探索。

新的赛制下,比赛竞争更激烈,在循环赛过程中上演了多次“抢七”,最长比赛用时达到了157分钟。其中男双、混双、女单有些是一天连续两场高强度对抗,每场都打满近150分钟,有一局还打到30比28这样的极限比分,这种高强度对抗,对于运动员极限心肺功能的刺激,对于运动员心理抗压的锻炼,不是两场75分钟比赛能够比拟的。运动员在比赛中,顽强拼搏,不放弃每一分,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目前国家羽毛球集训队运动员年龄在19岁至23岁之间,这批运动员主要是冲击国家羽毛球队的一线主力人员,是冲击参加巴黎奥运会的运动员。国家羽毛球集训队践行以“打得赢”的标准来组队,为运动员营造了贴近实战的比赛环境,设计了贴近实战的比赛程序,提高了运动员在高压环境下打赢比赛的运动能力。通过训练和比赛,铸牢年轻运动员奋斗拼搏的意志品质,打造一支既要作风硬朗,也要技术全面的国家羽毛球集训队。

另外,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晋江的国家羽毛球基地处在全封闭情况下,本次比赛没有对外转播,也没有邀请专业裁判。(转自4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