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勇担当 筑牢防疫安全线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复,全国各地正以严密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活跃在志愿服务和健身指导中,在防疫第一线也不乏他们的身影。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他们是群众科学健身的指导老师,他们也会化身“大白”,坚守志愿服务岗位,默默付出,他们就是这样一个无私奉献的群体——社会体育指导员。

上海:社体指导员抗疫在行动

由于上海本轮疫情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众多,且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新特点,因此增设防疫专班和防疫专员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加紧加急建设临时隔离点和核酸检测点显得尤为重要。上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们纷纷投身防疫一线,用严明的组织和良好的服务全力支持防疫战线。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能在这个特殊时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很光荣也很值得。”来自上海市嘉定区的陈蕙君是一名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是一名有10年工作经验的社区工作者,疫情反复后,她立即投身社区防疫工作。和陈蕙君一样坚守在一线的还有黄浦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陆颖。疫情期间,她每天穿梭在小区中,帮助大家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维持现场秩序。她表示,“要始终坚守防疫一线,发扬体育精神,夜以继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来自淞南镇的胡晋同样是一名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接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服务工作。完成培训后,便跟随大巴前往服务的社区,开展封闭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他每天的工作是将送往该小区的快递、外卖等物资进行分类分区标记,并摆放在指定位置,协助内场工作人员完成物资收发工作。他表示:“在疫情防控之下,越来越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到了志愿者队伍中,我们上下一心、行动如风,以体育之行,助防疫之力,共同守护抗疫防线。”

随着上海疫情的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已赶到上海驰援,为这座拥有约25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做核酸采样和患者诊治等工作,其中也有许多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奋战在抗疫前线。

吉林:居家健身指导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间,长春21000多名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他们或以录制居家健身视频,为群众提供线上科学健身指导,或以志愿者身份奋战在抗疫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提高人们的健身热情,号召广大市民科学锻炼,健身抗疫。在“长春市社体通”小程序上,长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健身视频指导教学已全面开放,社体指导员把理论内容和实践指导内容及时传递到网络,市民皆可免费观看。其中居家健身指导内容最受人们喜爱,市民沈芸畅表示:“通过学习多种居家健身知识,提升了我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鼓励了我以积极和必胜的心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自白城的张辰是一名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同时作为街道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她坚持每天带头巡查社区防疫情况,她思虑周全,细心提醒街道社区注意做好消毒和暂缓使用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等细节工作,并且组织了一支小型体育志愿服务队,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夜里不畏严寒坚守岗位,为社区进行信息登记,并做好资料录入、出入证发放等工作。

不仅如此,疫情反复以来,张辰录制了许多符合群众健身需求、形式丰富多样的科学健身指导视频,并通过微信发在社区群中。张辰表示:“生动形象的健身演示,使视频更加直观,方便居民传播和观看。在镜头前展示运动中常见的错误姿势,还能提醒人们避免此类动作,同时通过示范正确运动方式,普及科学健身方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加体育服务供给,可以为人们在疫情期间居家健身提供帮助。”

广东:成立社体指导员防疫先锋队

在深圳,有这样一群社会体育指导员,面对疫情,他们提出“直面困难、无私奉献”的倡议,并建立了以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义工为主体的防疫先锋队,旨在帮助政府做好宣传防控知识,劝导居民少出门、不聚集,提高人们对疫情的认识。并分批次来到群防群控的战“疫”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群众与病毒之间的防火墙,贡献社会体育指导员应尽的力量。

在深圳龙华新区、宝安区、罗湖区,当地连夜组织了志愿队伍加入先锋队实行志愿服务后,福田、光明随即组建了小组随时待命。深圳市60个市级服务站点、国民体测大队、各个体育义工支队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义工们在辛苦的社区服务工作之余,纷纷推荐精兵强将加入先锋队。

据了解,防疫先锋队第一批次共20人的队伍已投身到福田区南园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社体指导员志愿者们克服了高温等不利条件,从早到晚持续服务,在完成时间段任务组别工作后,还主动参加各小区的健康码核查工作。扫楼共155户,核查住户信息429人,核对身份证核酸码约1200人次。先锋队队长刘筠表示:“志愿工作非常辛苦,社体指导员们常常满头大汗,但他们始终以严谨、专业的服务态度坚守岗位,不让疫情防控在志愿者手中出现一丝缝隙。”(转自4月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