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体能 摸底测试——场地自行车中长距离组全力备战新周期

强化体能训练、夯实体能基础,不仅可以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还能提升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和意志品质。上周,中国场地自行车中长距离组在北体大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体能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体能测试。走进基地体能馆,便能看到运动员们在各种先进的体能及专项辅助器械上挥汗如雨。

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4名运动员参加测试,分为四组,进行基础身体素质和专项身体素质测试。其中专项身体素质的测试内容都与运动员的主项有关,比如功率自行车测试的五秒冲刺,这项数据看的是运动员最大功率;6分钟功率车则能检测运动员在平均功率下完成整场比赛的能力;30分钟功率车针对的是麦迪逊、全能赛这样更长距离的运动员。

本次体能训练营在训练方法、手段等方面都引入了新的理念,旨在加强运动员基础能力指标,为下一阶段的训练和备战提供坚实的保障。中国场地自行车中长距离组领队宋宇鹏表示,对于场地自行车来说,体能是我们最根本的能力,这几个周期我们所有成绩的飞跃是和体能储备直接挂钩的。“本次体能训练,外教对于运动员的表现也非常认可,对比一些指标,有些运动员在国际上也很有竞争力,因此对于运动员在巴黎奥运周期的表现很有信心。”

通过本次体能训练营的摸底测试,中国场地自行车中长距离组外方主教练蒂姆·戴克对运动员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运动员都拥有很好的身体条件,需要改进的是技术层面,如骑行姿势、换道策略、解读比赛的能力等。”

本次体能测试结束之后,队伍接下来将转场至北京老山场地自行车馆进行为期两周的试训,届时将选拔出国家队队员,5月去加拿大、欧洲等地参加国际比赛,为巴黎奥运会打下积分基础的同时,检验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蒂姆·戴克表示,希望通过比赛能够让运动员积累更多实战经验,针对比赛中显现的优点和缺点,在下一阶段展开针对性训练。

蒂姆·戴克说:“当前我们的首要目标是亚运会,我希望让我们的运动员在各个项目上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在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我们首先追求在所有项目上都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表现,其中在女子团体追逐项目上我希望以奖牌为目标。(转自4月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