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为幸福加码——内蒙古着力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近年来,内蒙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百姓在家门口享有幸福体育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健身设施让幸福指数提档升级

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出台《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分工方案》,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社会足球场等健身设施,充分利用景区、公园、社区等灵活改建体育场地、打造运动载体,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切实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2021年共支持建设体育公园8个、小型场馆9座、笼式足球场地10片、老年驿站32个、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地59个、群众滑冰场4个,投入9250万元支持全区68个符合条件的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人均场地面积明显增加。

赛事活动让幸福体验更加多元

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赛事活动体系,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赛事,实施“一地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的群众性品牌赛事创建活动,全区每年平均开展赛事活动近千次,参与人数达100万余人次。近年来,圆满举办“欢乐草原·健康内蒙古”全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区百县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内蒙古国际马术节等一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受群众热捧。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各地冰雪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家老小上冰雪的氛围持续浓厚,经常锻炼身体的群众明显增多。

安全保障让幸福参与安心无忧

在实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增加了“保障群众身边赛事活动安全”,进一步加强赛事安全管理,落实赛事举办方安全主体责任。采取“局领导包片、处长包点”方式,按照“一个台账、三个清单、四个方案”(督查台账,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赛事组织方案、风险评估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方案)要求,集中开展赛事安全、赛事监管专项整治,强化安保和应急措施,确保各类赛事活动安全顺利举办。加强赛事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推广户外运动安全指示,引导群众科学认识身心状况、理性评估竞技能力、积极应对参赛风险。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始终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主要奋斗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群众健身去处补短板,实施健康内蒙古体育惠民工程,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成果惠及更广泛的群众。(转自4月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