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彰显担当——吉林省体育局吹响“社会面清零”冲锋号

吉林省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吉林省体育局党组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面对此次疫情复杂严峻的形势,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单位班子成员坚决贯彻落实,全系统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以雷厉风行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做好局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

守土有责 从严管控

吉林省体育局第一时间对省各项目运动队378名在长春的运动员和北大湖、长白山基地的176名外训运动员采取了停止训练、全封闭管理措施;吉林体院在校4192名学生、省体校在校737名学生,严格按照教育部门要求实施全封闭管理。

同时,吉林省体育局防疫督促检查组对局系统封控区提出管控人员区域、车辆使用、人员流动、人员接触、人员信息、环境卫生、舆情动态等七方面18条具体防疫措施。制定杜绝封控区四类人群接触措施,督促对封控区环境和果蔬等物资进行科学规范消杀,并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落实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采取现场督查、视频督查、微信督查等明察暗访手段,及时发现人员流动、车辆管控、区域封控、物资交接等方面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堵塞漏洞,织密织牢吉林省体育局系统疫情防控防线。

担当作为 党员冲锋在前

吉林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省直机关工委“战疫情我先行”专项行动号召,迅速响应、迎难而上、担当作为。3月28日,省体育局下沉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激励全体党员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尽责诠释体育人风采,筑牢红色堡垒,让党旗高擎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助力吉林省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早日夺取最后的胜利。

截至4月4日,吉林省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直属单位下沉社区26人次,组织党员先锋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47人,支援“双百共建”长春市南关社区百屹社区、长春新区卓越社区、香湾社区等抗击疫情。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居住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据统计,体育局系统共有4181人次,主要承担小区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维护秩序、运送物资、人员信息统计等工作,累计协助核酸检测17.1万人次。特别是省体育局运动创伤医院组建了南关区抗击疫情工作组,派出9名医护人员负责曙光社区核酸采样工作,从3月15日至4月4日已连续工作20天,共计完成核酸采样7.9万份。

汇聚爱心 情暖社区

吉林省体育局群体处在全省群众体育干部中发起爱心倡议,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就募集到了22700元捐款,主要用于购买医用防护用品、消杀用品、方便食品,全部由捐款代表发放到百屹社区、支援超越街道志愿者服务队等抗击疫情一线。

此外,吉林省体育局还第一时间为“双百共建”百屹社区捐赠了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急需的防疫物资,并印制了由省委组织部编制的《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抗疫工作指导手册(1.0版)》口袋书,确保每名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人手一册,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做好防疫宣传和自我防护。

提倡居家健身 科学锻炼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体育局组织世界冠军周洋、李坚柔等体育专业人员编排录制了一系列居家健身视频向全省推广,方便居家隔离期间民众在家进行科学有效的锻炼,并在吉林省开展“晒晒我抗疫,我锻炼居家健身图片视频征集活动”,使民众在居家期间更好地提高自身免疫力,利用居家隔离的时间有效开展锻炼。

为发挥体育名人效应,助力抗击疫情,吉林省体育局充分发挥冬奥会冠军的社会影响力,协调武大靖、齐广璞和苏翊鸣录制了抗击疫情宣传寄语视频。同时,武大靖、王诗玥、柳鑫宇还积极进行捐款,苏翊鸣捐赠1万套防护服;宫金杰、孙龙、李奇时等体育名人身穿防护服,变身“大白”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展示了体育人的担当和作为。(转自4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