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线下大线上——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开幕山东日照

科技赋能体育,创新驱动融合。3月25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山东体育学院和山东体育科学学会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在山东日照开幕。大会采取“小线下,大线上”的形式,设有日照主会场和北京分会场。来自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各有关单位、各省市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参展企业的近7000名领导、专家和参会代表参加会议。

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最大规模和最高层次的综合性体育学术会议,是全国体育科技工作者展示最新体育科研成果、科技成果和交流科技信息的盛会,享有“体育科技界的全运会”的美誉,迄今已举办十二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坚持“为体育中心工作服务,为提高体育科学化水平服务,为体育科技工作者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定位;坚持“搭建平台、资源共享、突出重点、力求创新、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和“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坚持把体育科学普及作为“看家之本”,坚持把提高我国竞技体育水平作为“立家之本”,坚持把体育科技创新作为“强家之本”,坚持把为政府决策咨政服务作为“兴家之本”,坚持把服务体育科技工作者作为“固家之本”,推动体育科技创新、体育科技进步,提高体育科学化水平,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在致辞时介绍:日照市携手山东体育学院,充分发挥山东体育学院体育人才优势,推进“城市+大学”融合发展,以竞技体育塑造活力日照,现代、时尚、运动成为鲜明的城市印记;以群众体育演绎活力日照,因地制宜搭好健身台、走好健康路;以体育产业赋能活力日照,让“体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日照市已经成为一座独具魅力的体育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期待乘本届大会的东风,把更多的人脉资源、创新平台、学术活动、产业项目、合作伙伴带到日照,日照将提供最优的政策、最好的平台、最贴心的服务,与大家携手开创“友好·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山东体育科学学会理事长王毅在致辞时表示:山东体育学院、山东体育科学学会携手山东省体育局、日照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本届体育科学大会,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将高质高效完成承办任务。“十三五”以来,山东体育学院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为发展理念,实施科研强校战略。聚焦科技助力奥运备战,持续推进“训科医教培”五位一体奥训基地建设,为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多个项目的国家队提供服务;组建20余支“教科训一体化创新团队”,打造了运动监控大数据中心、科学健身指导系统、体育高端装备创新中心等科创服务平台;创办了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创建了山东省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山东省体育产业研究院等20多个创新创业研发平台;建设了山东体育学院青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主动探索地方专业体育院校服务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新路径。

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山东体育学院分别荣获大会贡献奖。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谢敏豪,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陈骐,北京体育大学肖淑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胡水清分别代表第九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获奖代表领奖。开幕式结束后,北京体育大学鲍明晓教授、空军军医大学高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下体育发展新理念、新动能、新模式、新机制”和“运动防治慢病:机制与挑战”的大会主报告。

本届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有关单位和个人报送的论文16776篇,录用论文7727篇,其中专题口头报告3238篇,墙报交流4489篇。大会设立了“体育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战略研究”、“运动健康促进”等170个专题报告会场,“运动处方新进展”等12个热点沙龙会场,57个墙报交流会场及3个中外体育学术交流会场。本届大会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依托信息技术平台举办的千人学术会议,创新引领大型体育学术交流模式,在学会信息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