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全面恢复职业赛事——国羽积极参赛为奥运积分赛做准备

2022年世界羽联开始全面恢复职业赛事,距离巴黎奥运积分赛开始只有一年的时间,这种情况下,国家羽毛球队也必须增加参赛的频率,增加运动员的比赛经验,磨合新组合的技术、打法和配合,提高各单项的世界排名,为奥运积分赛奠定好的基础。

国羽从3月4日启程,正式开启长达半年的海外比赛和集训。从已经结束的两站比赛来看,国羽的表现出现了起伏,德国公开赛摘得2金3银,英国公开赛只拿到2银。这一方面与队伍自身状态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新周期下,世界羽坛变局中的体现。巴黎奥运周期已经开始,国羽面临着人员交替,派出新人和新组合征战,他们需要更多比赛去磨练,表现有所起伏是正常的。

从德国公开赛到全英公开赛,其他代表队也涌现出了不少新人,比如日本女双组合松山奈未/志田千阳,延续了日本女双的集体优势。印尼男双菲克里/姆拉纳,击败队友世界排名第一的吉迪恩/苏卡穆约、世界排名第二的阿山/亨德拉,突显了印尼男双强大的竞争力。再比如印度“00后”男单拉克什亚,连续闯入德国公开赛和全英公开赛决赛,备受瞩目。

在目前的世界排名中,由于参加比赛次数少,中国羽毛球队整体排名都出现了下滑。男单方面,除了老将谌龙由于伤病原因,申请了世界排名保护,一直位于第六,其他运动员都未能进入前十。

女单方面,虽然陈雨菲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冠军,捧起苏迪曼杯和尤伯杯,但之后缺席了世锦赛等比赛,因而世界排名也只在第三位。另外一位中国选手、刚刚夺得德国公开赛冠军的何冰娇也仅仅排名第九。

男双新周期中国有4对组合重组,因而世界排名整体不高,世界排名前十中也无国羽组合。

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凭借去年下半年连续作战,接连夺得东京奥运会亚军、世锦赛冠军,目前世界排名位居第一。

混双方面,郑思维/黄雅琼尽管新周期要分别搭档其他队友参赛,但是凭借东京周期强大的统治力,他们至今的世界排名仍然高居第二。上周在全英公开赛决赛失利的东京奥运会冠军王懿律/黄东萍的排名被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超越,排名降至世界第四。

距离2023年4月30日奥运积分赛开始还有一年的时间,队员要通过一整年的比赛去表现和证明自己,提升世界排名。确保排名才能确保更高水平的比赛资格,进而通过更高水平的比赛提高竞争力,为巴黎奥运积分赛的开启做好充分准备。(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