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国公开赛到全英公开赛延续不俗状态——国羽双姝共同扛起女单重任

上周日德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何冰娇与陈雨菲激战两局,对决堪称经典。北京时间3月17日,两人延续了德国公开赛的好状态,都战胜各自对手,闯入2022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8强,5天后,“冰雨大战”将在全英1/4决赛上演。

全英公开赛首个比赛日,8号种子何冰娇仅用19分钟就以21比8、21比6速胜乌克兰选手乌里蒂娜,闯入16强。17日第二个比赛日,何冰娇迎战西班牙选手阿祖尔门迪。尽管首局以16比21告负,但随后两局,何冰娇发挥出正常水平,以21比6、21比9大比分胜出,2比1逆转对手,闯入8强。

由于上一轮队友张艺曼受伤退赛,3号种子陈雨菲不战而胜进入16强。17日第二轮陈雨菲才亮相全英公开赛,对手是世界排名第41位的丹麦选手雅各布森。陈雨菲同样展现出良好状态,牢牢占据场上主动,21比10、21比12,耗时28分钟轻取对手,闯入8强。

由于签位的关系,陈雨菲和何冰娇需要在下一轮提前相遇,争夺一个4强名额。东京奥运周期,陈雨菲和何冰娇一直是国羽女单项目的两大主力。此前,陈雨菲一直是领军人物,何冰娇在一段时间陷入低谷。但从2020年开始,何冰娇开始改变,这两年取得了明显进步。德国公开赛在连续战胜山口茜、安洗莹等劲敌后,最终击败陈雨菲夺冠,“升级版”的何冰娇让国羽女单未来有了更多的新可能。在何冰娇不断进步的时候,陈雨菲也保持了较高水平。由于伤病春节后才进行系统训练,陈雨菲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

陈雨菲与何冰娇此前在国际比赛中交手过8次,何冰娇以5胜3负占据优势,但作为国家队并肩作战多年的队友,何冰娇和陈雨菲在技战术层面没有秘密可言,彼此之间在线路变化上十分了解,加之两人目前状态正佳,相信在1/4决赛“冰雨大战”将更加精彩。

在德国公开赛决赛何冰娇凭借着更出色的表现夺冠后,“巴黎奥运周期,谁是国羽女单一姐”的问题被不少球迷提及。但其实无论是谁,目前国羽女单的整体实力都是世界一流的,陈雨菲和何冰娇的良性竞争更有利于国羽进步。

东京奥运会后,何冰娇表示,她很羡慕国羽混双有“双保险”,也希望自己能够和陈雨菲一起扛起女单重任,让国羽女单也有“双保险”。如今,她正在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在东京奥运周期,一直扛着国羽女单大旗的陈雨菲更是希望队友们不断进步,和她一起在巴黎奥运周期共同捍卫国羽女单的荣誉。(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