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张艺曼迎来幸福敲门时

去年世锦赛获得季军,刚刚结束的德国公开赛闯入四强,在羽毛球的这条道路上,坚持努力了多年的张艺曼迎来了“破茧成蝶”。

张艺曼出生于1997年1月15日,已满25岁的她是目前国羽女单组年龄最大的球员。从初学羽毛球到进入国家一队,再到出国比赛获得成绩,张艺曼都比很多同龄人要晚,但在坚守的道路上,她从没有动摇,她始终相信努力不会白费、回报不会缺席。

去年的世锦赛之前,张艺曼在中国羽毛球队的存在感并不强,甚至有些“默默无闻”,她的国际比赛最好成绩是2019年的越南公开赛冠军,除此之外并无突出表现,也鲜有参加更高级别比赛的机会。直到去年的世锦赛,由于奥运冠军陈雨菲因伤缺阵,张艺曼得以递补参赛。在原本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张艺曼成为一匹黑马,她不仅掀翻了韩国好手金佳恩,还在与泰国的世界冠军拉差诺的比赛中笑到最后,进入四强。虽然半决赛以两个19比21不敌最终的冠军、日本名将山口茜,但两局加起来只输4分,足以看出张艺曼的进步。

首次参加世锦赛就获得季军,在张艺曼看来是惊喜,更是鼓励。“世锦赛为我增添了很大的信心,使我有更大的动力去迎接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世锦赛的经历,让张艺曼有了更大的动力去认真训练,在今年的冬训中,她更加投入,储备了较好的体能。

不久前结束的德国公开赛上,张艺曼再次连克强敌,闯入四强,真正实现了“破茧成蝶”。首轮张艺曼2比0轻取西班牙老将科拉莱斯,1/8决赛对阵世界冠军辛德胡,张艺曼2比1获胜挺进八强。1/4决赛对阵淘汰了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的日本好手高桥沙也加,张艺曼再接再厉,以两个21比19胜出。半决赛面对队友陈雨菲,张艺曼也不落下风,可惜在决胜局出现腰伤,最终1比2惜败。

张艺曼带着腰伤依然坚持,打出了顽强的精神,赛后她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谢谢大家关心,我的伤病暂时无大碍,后面的比赛我会争取参赛。”

作为女单组的大姐姐,看着妹妹们都在不断进步,张艺曼也会感受到压力,但她认为做好自己最重要。“不要和别人比,每个人的天赋、机会、经历都不一样,做好自己最重要。像我从入门、上国家一队到出去比赛、拿到成绩,都比不少人晚,但没关系,我还是为自己骄傲。有一句话叫幸福或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2022赛季来临,张艺曼希望自己能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同时她也给自己设立了目标。“把世界排名打上去,在每一场比赛中全力以赴,争取进入今年的团体赛阵容。”(转自3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